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教育

教研员下一线示范指导

  已担任教研员7年之久的刘成斌,在今年新学期成了安吉高级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他对教材的熟悉和对课堂火候的把握,让不少原本还持怀疑态度的学生放了心。“听说刘老师已经7年没有教书了,以前还担心他教不好。”近日,一名学生私下里向记者透露道。

  和刘成斌一样,教研员姚文建和杨炳军在新学期也重新走上了一线教师岗位。杨炳军还把自己所在班级申报为实验班,即除了授课之外,还把它作为自已的教研基地,组织学科成员参加各种研讨活动。

  “这样既解决了教研员一线指导的问题,又解决了学校缺少某些学科骨干教师的难题。”县教育科研中心主任姚锦友介绍说。他还告诉记者,对于教研员如何一线指导发挥专业引领作用,该中心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中心要求每名教研员必须要到学校上示范课、研讨课,示范课每年不少于4节,研讨课每年不少于12节。”还要求每名教研员申报研究基地,激发教研员“下水”的积极性。

  一边是教研员深入一线作示范,一边是教研员论坛如火如荼开展。姚锦友介绍说,该中心每周开展一次教研员论坛活动,本学年论坛主题已全部确定,全部由教研员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不再搞“命题作文”。不久前在教研员论坛进行“聚焦主题、有效教研”交流的金为荣表示,每人都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读书心得进行交流,对形成浓厚的学习、交流、研究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教研员自己研究透彻才能引领学科老师。”姚锦友介绍说,今后“教研员论坛”活动将一直开展下去,在过程上实现常态化、深入化,从而促使教研员的研究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