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携手并肩美家园

 8月17日,梅溪镇铜山村正组织施工人员对被洪水冲毁的道路进行修复施工。   夏鹏飞

  清理淤泥、搭建便桥、修复林道......这边,村民自建家园忙得不亦乐乎;农发项目、水利工程、农民建房......那边,干部向上争取支持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台风“海葵”带来的大暴雨已完全淡出我们的视野,梅溪干部群众已从惊心动魄的抗洪救灾转入紧张忙碌的灾后重建。

  自力更生搭桥修路

  昨天早上9点,梅溪镇铜山村西村,原丁甲桥处,一辆挖土机正在挥着铁臂筑桥基,旁边一座便桥正在运送着南来北往的村民。铜山村支部委员胡青告诉记者,8月8日的大雨将丁甲桥的桥基全部冲毁,车辆无法通行,行人走在上面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发现丁甲桥桥基被冲后,村民们立即自发找来毛竹、绳索等工具,将桥围了起来,禁止任何人员和车辆经过。洪水退去后,村里一边搭起一座便桥解决村民暂时出行,一边找来了施工队对丁甲桥进行加固,整个工程将持续到10月底。

  跟丁甲桥一起被冲毁的还有村里一条2公里长的林道。记者跟随东村村民小组组长诸勤华沿林道一路而上。隔一段路,就会看到正在平整路面的村民。诸勤华一边走一边介绍,这条林道是村民们上山的唯一道路,也是山上2000亩山林山货“出山”的唯一出路,因此村里从台风过后的第二天就开始道路修复工作,目前已经基本修复完毕,看着那里还有坑洼,村民们还会主动的进行修复。

  各施奇招抢救苗木

  除了道路,梅溪镇多处农田苗木在台风“海葵”中遭受袭击,龙口村中科花木工程有限公司苗木基地就是其中的一家,1000亩的苗木基地有600亩苗木受到台风影响被冲垮。

  昨天,记者来到基地时,基地负责人李来法正在带着几名工人抢救苗木。只见他们把一棵棵倒地的树木扶直,接着在树的旁边搭起横竖交叉的架子,把整个树紧紧地箍在中间。“这样,即使再大的风也不会倒掉了。”李来法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着干了好几天,完成了75%左右,接下来几天还会接着把剩下的25%做好。

  方冬娣是梅溪仙溪科技果园的负责人,20多年来,她把家里的100亩葡萄园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但是台风“海葵”来袭,却让方冬娣的葡萄园成了一片泽国,几乎颗粒无收。水过之处,葡萄落地,大棚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但台风带来的损失并没有让方冬娣一蹶不振。连日来,方冬娣带着数名工友和邻居加固大棚,清理残枝,将倒伏的葡萄藤扶正培土,补施肥料,争取把损失夺回来,期待来年葡萄还可以开花结果。

  兵分数路争取支持

  “这次台风过程中,农发项目昆山西小流域治理受毁严重,损失达67万元左右,修复资金是否可以向上争取,同时部分地段设计方案也需要调整……”16日早上10点半,见到梅溪镇副镇长马洪亮时,他正在县财政局就加快恢复水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汇报。他告诉记者,梅溪镇常务副镇长周幼华也跟他一起来到县城,到农业局针对水毁鱼塘和农田进行汇报和对接。

  马洪亮告诉记者,此次台风中,梅溪镇道路、桥涵、堤坝、闸门、林道等设施多处受毁,为了提高标准、档次,梅溪镇分管领导已兵分几路到财政、农业、民政等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将一批重建项目列入省、市、县灾后重建“大盘子。”

  “弘扬抗洪精神,开展灾后重建,建设‘三个梅溪’。”8月15日召开的梅溪镇抗击台风“海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梅溪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激励全镇人民进一步弘扬抗台抢险精神,继续统筹安排救灾资金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加快恢复水毁水利基础设施,做好农业生产自救指导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