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互帮互助暖人心

  台风过后,董岭村民纷纷投工投劳加快修复被洪水冲毁的道路设施,重建家园,再现董岭往日的风光。  於袁民摄

  在上墅乡董岭村,台风带来的泥石流造成90多户村民受灾,这些天,村里正组织人员帮助农家乐抢修通往外界的通道。在灾后自救、修复家园现场,可以看到三卡和拖拉机齐上阵,簸箕与铁铲共进退,村民之间互帮互助,一幅幅温馨感人的场面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合力重修“黄金通道”

  两三个大汉将一块块上百斤重的石头搬上斗形推车,随后将石头倾倒到路边石坎下,一旁,另有两三大汉,将一块块石头垒起,利落地以水泥混凝土做“填空”。昨天上午9点钟,上墅乡董岭村“知音农家乐”通往罗董线的水毁公路正加快修复。

  “泥石流把我家通往公路的通道毁了,绿化带全部被冲走。”农家乐业主万里指着路说,“你仔细看,公路里面都被淘空了。”他还告诉记者,都是村里组织人员在帮助修复道路,今天已是第四天。

  从现场来看,泥石流不仅冲毁了农家乐通往罗董线的通道,还把上百吨的石头留在了万里家院子里,堆成一座石头山。这座石头山向上绵延,村民陈雪明家也未能幸免。此时,陈雪明家门口,一辆挖机正开足马力工作。“他家的坎被冲掉了,挖机正在帮忙筑坎。”董岭村后备干部王成说。

  大约半个小时后,从挖机工作的位置流下一股混浊的山水,水流渐渐变大,“小溪也挖通了。”王成说。原来,陈雪明家和万里家都是依溪而建,泥石流把这条溪堵死了,现在终于重见天日。

  “再过四五天,通道就能修复好,石头山应该也清理得差不多了,到时农家乐就能开门迎客。”万里一边说,一边和工人一起抬起一块大石头,扔进推车里。

  相互帮扶清理家园

  还未走到村民谢坚强家,就看见一辆辆轻便三卡来回穿梭不停,仔细一看,三卡上装载得全是淤泥和碎石。再往里走,只见五六十名村民有的拿着簸箕,有的拿着铁铲,正把淤泥往三卡和拖拉机车厢里送。

  “泥石流冲毁了我家旧屋,还把新房子一楼堵得严严实实。”谢坚强说,“已经三四天了,大家自发到我家来帮忙,每天早上6点半就过来了。”

  村民冬根和夏金宝、闵根名等人,已经连续四天开着自家三卡帮助清运谢坚强家清理出来的淤泥等物。“大家都是一个村子的,应该互相帮忙。”冬根驾驶的三卡“突突突”经过记者身边时,“扔”给记者这样一句话。

  10点半左右,部分村民和三卡转战到了“晨瑞农家乐”和“知音农家乐”。原来,“晨瑞农家乐”虽然自己早已经开始清理工作,但无奈人数少,还没有清理完毕,村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纷纷赶来帮忙。到下午1点时,全部清理完毕。“知音农家乐”情况也是如此,在邻居帮忙下,房子里的淤泥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但是靠近厨房一角还是有部分淤泥没有清理出去,在清理完“晨瑞”的淤泥后,村民们也一举清理完了“知音”的淤泥。

  “全村一共有90多户人家房屋受到了程度不等的泥石流冲击,受灾轻微的都自己解决了,10多户灾情严重的村民,全靠村民们的互帮互助。”董岭村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天,淤泥能够全部清理完毕。”

  战风斗雨,顽强拼博,是董岭人的精神;不等不靠,互帮互助,也是董岭人的精神。他们的心中,装着一份信念,装着一份责任,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董岭能够张开更宽阔的胸怀,以更加美丽的姿态,迎接四方游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