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大灾面前军民携手筑起铜墙铁壁

搭起“人桥”大营救

  “海葵”影响下,持续的狂风暴雨,造成报福镇石岭村多处桥梁坍塌,道路冲毁,供电、通讯中断……险情就是命令,连日来,武警官兵、消防战士、民兵抢险队伍冲在一线,电信、电力工人全力抢修,当地群众自发参与抢险救灾。大灾面前,军民携手筑起铜墙铁壁,谱写了一支雄浑的抗台救灾壮歌。

  冒险抢修保畅通

  “一、二、三”数十位电力工人站在河道里,一半裤子已经湿透,大家伙合力将一根横躺在水里的电线杆重新竖起。“没办法,吊车开不进来,我们只能用人力了。”工作人员介绍。

  昨天上午9点钟左右,记者从石岭村临时指挥部向上步行,一路上不时看见身穿红色工作服的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线路。“我们早晨4点多就来了,但是石岭多处道路被毁,大型电力设备无法运进来,我们只有充分利用现有电线、电杆进行整修,架设一条临时线路让老百姓家中通电。”现场,县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待路修通,桥修好后,我们的工程车就能开进来了,届时将对石岭村电力线路进行砌底修复。”

  现场,许多工人系着安全带在河道边上、山体边上开展工作,在接近浙北大峡谷段一供电台区,设施已经一大半掉落了,电力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将其抬起,重新架设在电线杆上。

  许多线路都断在水里、山上,重新整理任务非常重,难度非常大。“这些电力工人一直没有吃饭,刚刚有人运来了水。”接近下午1点,村民金先生感动地介绍说,“我们家下午就可以通电了。真要好好谢谢这些电力工人。”

  受骤雨影响,截至昨天下午5点,石岭村仅剩最里面22户人家没有通电,将于次日全线抢通,届时石岭村将全部恢复通电。

  昨天,电信部门也再次派出工作人员进石岭,对线路进行整修,并接通电信机房电源,截至昨天下午5点30分,浙北大峡谷以上还有三个自然村没有通讯外,其他自然村都可以同外界电话联系了。

  官兵紧急大营救

  “指挥部只有3只手电筒了?”“再难,我们都要上,一定要将度假者接出来。”……8月8日晚上12点多,因为断电,整个石岭村伸手不见五指,10多名消防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向浙北大峡谷进发了。

  突击队通过多处险道,直到9日凌晨2点到达浙北大峡谷,但是前方的大桥冲断,洪水很急、河道很宽,战士们无法冲过去,2点30分、 3点、4点,几次都没有冲成功,直到5点钟天蒙蒙亮,终于有一位群众出现在河对面,消防战士马上叫住他,将救援绳扔到对岸,战士们拉着绳子滑到对面,马上开始行动,找来木头搭起了简易的木桥,与浙北大峡谷一带度假者取得了联系。这也是救援行动一次大的突破。

  还有一群人,他们不是战士,却跟战士一样勇往直前……

  8月9日下午3点多,河道里洪水翻滚,急流涌进,石岭村最里面2家农家乐仍有32位度假者未被接出, 一群民兵冲到浙北大峡谷上面时,道路中断了。

  “动作快点,我们下河架桥!”一个命令,几十位民兵跳下河筑起一道人墙,扛起从当地群众家里借来的木板,拉起了救援绳,护着游客拉着绳子踩着木板过河。现场有的民兵一半的身子都在河里,浪水冲打在身上,依然一动不动稳稳地扶着木板。

  在救援队伍中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武警战士。他们一路上护送度假者,用临时制作的简易担架扛起行动不便的度假者下山……

  守望相助见真情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赶到石岭村,村民王国平一大早就自发上石岭深山里帮助其他村民开展灾后自救了。

  王国平是石岭村村民,平时在村里卖菜。8月8日早上4点多钟,他像往常一样从外面批菜回到石岭村时,发现洪水急流,水位上涨很快。“当时,我觉得情况不太好,就想到村里还有好多度假者,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采访时,王国平介绍说,“我马上将车子停到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步行到里面,发现很多电线杆都被拦腰折断,路也毁了,桥也断了,我就一直往里走,一路上帮助农家乐转移度假者。”

  8月9日,石岭村临时指挥部派出突击队进山转移度假者,王国平直接参与到突击队伍中。“你为什么会主动参与到救援队伍里呢?”“我是石岭人,对这里地形熟悉,可以带着同志们少走很多弯路。”采访时,王国平回答得很简单。

  和王国平一样,石岭村还有一支由村民自发组成的车队,他们主动送度假者下山,截至9日晚上已送出度假者460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