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迅速投入抢险 奋力开展救灾

 
 

  戮力同心 吹响抗灾“集结号”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20时,在我省逗留了近17个小时的台风“海葵”中心正式离境,从我县进入安徽宁国。台风过处,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企业停产停业、公路中断、堤防损坏、道路冲毁,部分地区供电、通讯中断。台风过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弘扬连续作战精神,立即投入抢险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力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海葵”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导致全县1条省道、14条县道一度交通中断,多条乡村道路损毁严重,31座桥梁、550处涵洞不同程度损毁,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遭受重创。

  县公路部门按照“先主后次”、“首先确保旅客安全返回和受困群众出行”的原则,全力开展灾后自救。分组到全县各个乡镇对所有桥梁、道路、航道护坡等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防止出现新的次生灾害。尽快恢复公路通行秩序,确保4条省道主干线畅通,目前已抢通港山线、安康线、马南线、赤椅线、长赤线、双水线、白缸线等多条县道公路。派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帮助乡镇、村开展技术帮助、现场指导,修复水毁公路,恢复运输。继续实施24小时值班和4小时险情统计上报制度,14支计200多人的抢险队员实行24小时在岗,持续投入抗台工作。

  截至昨日下午16时,全县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18处,主要发生在杭垓、章村、皈山、鄣吴等乡镇,涉及26户住户共101人,目前已全部安全转移,未发生人员伤亡。

  “自行清坡要多加注意,这样太危险。”下午一点,在章村镇郎村村民徐某家屋后岩体滑坡点,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发现徐某从坡脚开挖进行清理的迹象后,工作人员随即进行劝导。“像这种降雨天气,再次滑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工作人员介绍说,盲目开挖坡脚滑坡堆积物容易再次诱发地质灾害,发生危险。随后,该局工作人员又分赴杭垓、溪龙、鄣吴等乡镇新发生地质灾害点,指导群众采取正确救灾。

  “海葵”造成不少地方供电中断。为了抢修供电设备、及时恢复供电,县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安排抢修工作,目前累计有51支抢修服务队、约2356人次赶赴受灾区参与抢修,已完成全部1015个“95598”抢修工单。

  在抢修中,章村镇、报福镇石岭村等地山区道路受积水、山体滑坡、树木折断倒地等影响,道路被封,车辆人员以及施工机械无法进入受灾现场,给抢修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抢修人员迎难而上,依靠徒手挖坑,肩扛手台运送电杆、横担、绝缘子等抢修料物到达抢修现场,物资到位后,抢险救援队员迅速展开抢险作业,恢复了茅山255线、双渔257线、深溪609线、胜地607线等线路的正常供电。

  台风造成不少地方断水,居民饮水出现困难。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带着200箱矿泉水、200箱方便面先后来到昌硕街道、皈山乡、杭垓镇、章村镇、上墅乡、天荒坪镇、梅溪镇,为受灾群众送水送粮。

 

  报福石岭:九小时紧急大营救

  ■9日16时记者 康凤英、陈玉兰 见习记者 袁霞 发自报福石岭

  虽然“海葵”已转移,但报福镇石岭村因为这场台风造成的路毁、桥断、电断等严重后果,依然在影响石岭人的生活。当前,怎样稳定人心?滞留这里的游客,如何快速下山、平安回家?这些都让石岭村防台临时指挥部、消防战士、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牵挂。

  一根绳索帮助游客转移

  “看那边!拉起了绳索。”身旁的一位男同事惊叫了一声。足有10多米宽的洪流上,三根圆木简单搭起了一座木桥,上面拉起了绳索,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消防官兵分列桥头、桥下,将游客逐个护送过河。

  “浙北大峡谷上面有300多位游客,为了让他们尽快平安回家,消防官兵天蒙蒙亮就来这里冒雨架设绳索,早上7点第一批游客就被安全护送出来。”村民晏绪根看着消防官兵们说。

  现场,许多老人、孩子看着河下大浪滚滚,心里难免害怕,一位85岁的老人抓着绳子过河时,脚都发抖了。只见一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将老人背了过来,老人的女儿平女士感动得连连道谢。小孩子们无法单独过河,官兵们一手抓着绳索,一手抱着孩子一小步一小步将孩子们安全护送到对岸。

  中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在石岭村龙湖山庄停了下来,这里距浙北大峡谷约4公里路,这段路上有泥石流,因而特别难走。一批老年游客正在山庄吃饭,见到官兵来,很是激动。“当初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台风,所以政府两次来劝返,我们都没听,现在挺后悔,官兵们来了,我们也踏实了。”来自杭州的汪阿姨说。

  一路帮扶护送游客下山

  一座因山体塌方形成的巨石堆,几处损毁的山路和几座桥梁,还有路面上随处可见的树木、石块、电线杆等让救援工作显得异常艰难。

  “别急,慢慢走!”救援人员一边叮嘱,一边扶着一位老人过竹梯。这是一支19人的游客撤离队伍,其中多数是老人,还有3名孩子。现在是上午10点多,这支队伍的必经之路已被洪水彻底摧毁,他们只能绕道,通过一栋还未上梁的建筑顶部的竹梯,并爬下2米多长的木梯,才能继续前行。

  “木梯沾水滑,小心下,别着急。”救援人员温和的话语,让老人感到窝心。“放心吧!我身体棒着呢!”老人反握住救援人员的手,笑着安慰道。

  15分钟后,19人的撤离队伍安全度过了危险区域。

  “多亏了这位小伙子帮我拿箱子,否则一边走山路还要拿这么重的东西,怎么走得出去啊。”头发花白的马阿婆夸赞着身边的小伙子。

  9日,石岭村新增一支由23人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并有75名市军分区战士进村救援。下午3点多,63名特警、100名武警战士先后进村护送游客并组织灾后自救工作。截至记者发稿前,石岭村675名游客基本返回。

  一座便桥救助游客脱险

  为了让更多游客安全转移,施工人员正冒雨加紧抢修罗家费大桥。

  四五位身着橙色标志服的师傅小心翼翼地将钢材卸下推向另外几位桥梁架设技术人员。

  “这是贝雷钢架,既安全牢固又快捷有效,凌晨1点从湖州到达抢险现场,凌晨六点我们就开始架设。”县公路管理段盛丰介绍。

  在现场作指挥的县交通局副局长屠继忠说,罗家费大桥是通往石岭的必经之路,8日下午被大水冲断后导致石岭村两个自然村群众无法正常出行。他们连夜组织专门队伍前来,最终商讨决定使用贝雷钢架架设临时桥梁,该桥梁长达45米,宽6米,限载20吨,限速5公里。

  “通了!通了!”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下午15时15分,罗家费大桥成功贯通,被困几日的游客陆续出山。

  来自上海的吕先生是第一个从“新”桥上走出来的。“我早上9点就到这等了,心情十分激动,此时的我对这里反而有点不舍。”吕先生告诉记者,被困在山里的几天,吃住都没问题,也很安全。今天手机有了信号后,自己第一时间就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报了平安。

  昨日下午,首批210名游客已安全下山坐上大巴顺利返程,晚上7时左右,罗家费临时桥梁可以正式通车。

 

  上墅董岭:争分夺秒紧张抢修

  ■9日17时记者 林贤飞 发自上墅

  台风“海葵”导致上墅董岭断水断电,以致固定电话无法接通,生活用水一度紧张。同时,通往董岭的罗董线上四处路段被山洪冲毁,有20余处山体滑坡和塌方,无法正常通行。

  凌晨4点左右,上墅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抢险救灾应急队跋山涉水,向董岭进发。经过约4个小时艰难行走,终于抵达该村,对农家乐、游客逐一看望,并组织该村30余人的应急小分队抢修水池、清理道路沙石等。截至中午时分,饮用水供应恢复正常,生活用水逐步好转。

  供电部门组织人员沿线排查,清理倒翻压住电线的竹子、树木,接通被打断的电线,上午就接通了电源。供电恢复正常后,大家都很高兴,很多游客立即给手机充电给家人报平安,还有的游客打开电视,惬意观看奥运会比赛。由于下山道路依旧未抢通,滞留农家乐的1000余名游客还需耐心等候。

  目前,摆在村民和游客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罗董线还没有恢复车辆通行。凌晨5点,县公路段组织30多人,1辆挖掘机、8辆拖拉机,全力以赴开展道路修复工作。龙王村一处20多米长的路段绝大部分被洪水冲毁,被冲毁处最深处达10米以上,受河水冲击影响,边上一平房岌岌可危。挖掘机采取抛石的方式垫路基,并浇筑水泥浆,逐步夯实路基。由于工程量大,同时涉及附近一危房,下午5点,工作人员仍在紧张施工。县公路段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修复,争取在天黑以前,完成此处道路修复工作。

  “罗董线受损的路段长,且点多,还有滑坡和塌方,所以整个工程量很大,只有此处修复好,车辆、机器设备才能上得去。”县公路段相关负责人说,上面还有三处损毁较重路段亟待修复,还有山体滑坡和塌方的泥石要处理,虽然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在一线抗台、修复,但他们将快速推进道路修复,确保道路稳固。预计最快将于10日晚些时候或11日可恢复罗董线通行。

 

  梅溪镇:日夜坚守携手护堤

  ■9日20时 记者 黄昀 发自梅溪

  上午时分,梅溪镇小溪口村巡查土斗堤人员彭安兴、叶连水在该村土斗角发现西苕溪大堤被白蚁腐蚀,存在险情,于是马上向村里汇报。村干部召集40多名村民并联系挖机赶赴现场进行打桩,消除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不打桩的话,渗漏情况会更加厉害,严重时有可能会产生土斗堤倒塌,使整个梅溪及周边地区都发大水。”在抢险现场,挖机“咚咚咚”敲打个不停,小溪口村村党委书记潘明亮介绍说,打桩后能增加大堤的牢固度,消除隐患。

  自发参与抢险的村民们有的来回运送木桩、有的协助挖机将木桩吊起,还有的寻找打梅花桩的准确位置,各个汗流浃背却一丝不苟。

  与土斗角处一样,昨天,小溪口村共10多处土斗堤都有险情存在。在三官殿大土斗门旁,记者看到一土斗堤两处出现渗漏,一台挖机正在打桩,10余名村民忙着来回运送木头。施工人员介绍说,渗漏严重的话堤会坍塌,因此他们急着调运材料打桩,将松懈处进行加固。

  “刚才堤下面流出来的水都是黄黄的,现在加固好以后流出来的水清透多了。”围观的村民们看到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后,终于松了口气。

  小溪口村土斗堤长达9公里。在各土斗堤上,记者看到很多村民都拿着锣在一处处仔细巡查。“我们共安排了94名村民在土斗堤一线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生险情后,村民们会大声敲打锣,大家就回来救援。”潘明亮介绍说,该村民发现的10多处土斗堤险情都已经得到了消除。

  在梅溪村老垅坝堤上,记者看到2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运送木头,走近一看才知道该处在水涨后发现有漏洞。浑浊的水从漏洞中“哗哗哗”流出来,挖土机正在一旁打桩。梅溪村村干部喻继国介绍说,村干部在排查土斗堤安全隐患时发现了这个漏洞,于是村里赶紧调动挖机进行打桩将漏洞及时堵实,避免发生土斗堤坍塌。

  “全镇土斗堤比较多,如果堤坍塌的话就会产生严重的洪涝,梅溪镇最怕的就是这点。目前涉及的村都在进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镇里也组织人员对土斗堤进行安全排查,做到不留一个安全隐患。”昨天晚上,记者离开梅溪镇时,全镇各土斗堤上都有很多镇村干部及村民正在仔细巡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