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2010新闻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节美食
这些美食中秋餐桌上不可少(组图)
2010年09月17日16:52 | 来源: 网易 | 作者: | 编辑: 肖飞

这些美食中秋餐桌上不可少(组图)
 
这些美食中秋餐桌上不可少(组图)
 
这些美食中秋餐桌上不可少(组图)
 

  记者 屠明娟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提到中秋吃什么,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月饼。如今月饼几乎已经成为了中秋节的代名词,可不是唯一的代名词。让我们来看看,中秋佳节,赏明月品美食的时节,还有什么是必备美食呢?

  螃蟹、莲藕、烧老鹅、石榴、柿子、芋头、菱角……这些都是老扬州中秋餐桌上必备美食,本报特邀大厨为您推荐了较为特别的吃法。

  月亮初上之时,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馔浅酌,那种情景是多么温馨与幸福。

  螃 蟹

  蒸熟后取蟹黄蟹肉做菜

  中秋节吃螃蟹,无疑是以尝鲜为前提。

  王鲜记大酒店的大厨介绍,目前,螃蟹是以2两为界,2两以上多见于专卖店,品质好,适合蒸着吃,充分品尝其中的鲜味;2两以下在菜市场随处可见,单吃可能遇到“水瘪子”,不如蒸熟后取蟹黄蟹肉做菜。

  推荐吃法1:清蒸螃蟹

  清蒸螃蟹首先考验的是螃蟹的质量。如果螃蟹的肚子是白的,没有太多黑点,清蒸才值得。饭店蒸螃蟹一般用蒸箱,2两—3两的螃蟹在水开以后蒸足15分钟,出锅时后盖完全顶起来,才够火候,3两以上的则要蒸到20分钟以上。大厨提醒,家庭的蒸锅一般密封性不好,最好在此基础上各加5分钟左右。

  超市或专卖店买来的品牌蟹一般是扎好的,有些主妇为了清洗螃蟹把绳子解开了;清蒸时,螃蟹会因为惧热到处爬,这样容易导致蒸好后的螃蟹散油或是掉爪子。大厨提醒,螃蟹最好是扎着清洗,扎着蒸,这样可保证品相。

  推荐吃法2:蟹粉烩琵琶豆腐

  这是一道淮扬风格的菜式,首先用鸡汤与豆浆酿制出风味别具的秘制豆腐,然后用汤匙做出琵琶造型备用。将大闸蟹蒸熟后,师傅们会手工剔取其蟹膏、蟹肉、蟹黄,用花雕酒、鸡油、葱、姜等配料精心炒制成蟹粉,然后再与豆腐烩在一起即可。

  家庭烹调时,可直接做成“蟹粉豆腐”。用豆腐吸取螃蟹的浓香,吃起来更加鲜味浓郁,香甜可口。

  莲 藕

  一条莲藕可以做几道菜

  中秋节前后,又到了吃莲藕的最佳时节。中秋食藕,有寄团圆之意。

  扬州盛产莲藕,尤其是宝应。肉质甘甜脆嫩,一般人家,吃法多是炖肉,素炒或荤炒,未免太单调。安宜小厨的大厨来自宝应,擅长做藕,他介绍了几种莲藕的新吃法。

  推荐吃法1:橙味藕片

  橙味藕片的方法很简单,藕切片放入锅中焯一下。炒锅中放入少量油,旋转锅使其平铺锅底,橙肉切小块放入,加热出汁,放入藕片;倒入适量苹果醋,添加少量水,没过藕片,小火,盖锅慢炖,根据口味确定时间,煮得时间越长酸味越足;最后加入冰糖,融化,根据口味撒入很少的盐提味,倒入非常稀的水淀粉,成糊状后起锅。

  推荐吃法2:炸藕夹

  炸藕夹,年轻主妇可能没有尝试过。做法是:肉糜加糖、盐、葱、姜、料酒后调味;将藕切成2厘米厚片,再从中间切开;夹入肉糜,放入调好的稀面糊内一裹,入油锅炸成金黄色藕饼,吃起来甜香味美又有营养,丝毫不逊于猪排。

  推荐吃法3:糯米藕

  糯米藕既是可口的凉菜,也是比较健康的零食。做法不复杂,靠的是工夫。将藕去两头节,藕孔中填塞糯米,煮熟切开成片,撒上一层白糖和桂花即可。

  烧老鹅

  不少饭店有外卖

  在老扬州的传统里,中秋餐桌上最不可少的是红烧鹅。

  布衣侯私房菜的厨师长介绍,烧老鹅时,讲究的是工夫,六七斤一只的老鹅至少要烧上两小时才能入味。此外,烧老鹅时切块后生煸才能最大程度地表现本味,调料则非常简单,姜、葱、料酒、干辣椒、酱油、糖、盐也就足够了。

  如果您怕费事,也可直接去饭店预订,半只价格在58元—68元/份,整只则在100元左右。

  少不了的寓意美食

  老扬州过中秋,家家都会祭拜月亮公公。不过,可不要忘记那些祭月的美食。

  芋头:中秋吃芋头,这是时令产品。赏月时的最佳吃法是煮开后,剥皮蘸糖。


  邵伯菱:菱角,扬州人是绝对不陌生的,最好吃的是邵伯老菱,石塔农贸市场和宝带小区北门的比较正宗。

  柿子:中秋时节,是柿子树最美的时候,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不过,它是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容易引起腹泻哦!

  石榴: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桂花酒:中秋节时许多人家都会用桂花做桂花糕或者浸桂花酒。无论是桂花糕还是桂花酒都无一例外地散发出桂花特有的香味。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