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7个“3.25”生态日,我县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深入探索和交流建设生态文明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科学途径,共同展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愿景。
省政府副秘书长施利民、省环保厅厅长徐震,市县领导方新旗、唐中祥、单锦炎、王树、叶海珍、张为华、张建乐、王龙生及省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和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专家出席会议。
副市长方新旗致欢迎词。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中祥作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介绍。他说,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安吉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既符合生态文明特征,又体现安吉特色的科学发展路子。今后,安吉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不断提高安吉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提供有益示范。
施利民说,安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为全省提供了经验,希望安吉能在美丽乡村建设、竹产业循环、低碳经济、生态文化弘扬等方面勇于开拓创新,在全省率先取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
徐震说,从安吉的实践看,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治本之策。这几年,安吉另辟蹊径,跳出拼资源、拼消耗的传统发展模式,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生态文明进一步彰显;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日益美化,生态文化彰显活力,生态制度和生态保障进一步完善,初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的协调,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希望下一步安吉以生态文化为先导、生态经济为支撑、生态环境为保障,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示范。
省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及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专家在研讨会上就生态文明建设作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