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我县举行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县领导单锦炎、王树、周小平、金凯、朱玉成、王爱民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王树主持。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沈晓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09年全县人口和计生工作,分析当前人口形势,部署2010年重点工作。2009年,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在市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是三县二区唯一连续两年得满分的单位。2010年,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千分之九和千分之三点四以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取得新进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单锦炎充分肯定了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要明确责任、齐抓共管。
单锦炎指出,要在更宽的领域,以更宽的思路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走出一条“大人口”工作格局的新路子;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解决基层机构队伍薄弱、基本公共服务程度不高、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单锦炎要求,人口计生工作事关安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四个重点:深化人口发展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拓宽领域,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惠民便民服务;转变职能,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单锦炎强调,人口计生工作既是大事,也是难事,要常抓不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做好队伍保障、服务保障,要落实好财政保障,从而不断开创我县人口与计生工作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会上,副县长金凯作年度人口和计生工作报告。孝丰镇、溪龙乡、昌硕街道、良朋镇分别作交流发言,一批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计生分管领导、协会专职副会长、县计生指导站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