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从今年1月开始,通过10个月的奋战,全面开展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单锦炎在昨天召开的全县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科学安排、强化责任,确保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培林主持。县领导李晓良、陶紫正、张建乐、王龙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但违法建筑依然呈上升趋势。为此,县委县政府成立“查处违法建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坚决遏制和查处违法建筑的决定》和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乡镇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专项行动,一抓到底。
单锦炎指出,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对外影响的现实需要,是维护群众利益、改善社会风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城乡建设品位,展示安吉魅力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单锦炎指出,要科学安排,全力推进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在工作方法上,要做细做实。让群众了解到该项工作带来的好处,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要做好调查摸底和教育劝导工作,既要表明态度,也要有情操作;在工作推进上,要突出重点。突出重点难点区域,突出重点对象,实施攻坚破难;在工作落实上,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今年全县将开展建筑运输市场整治、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水资源矿产资源治理三项行动,都需要一把手亲自抓,统筹安排。
单锦炎强调,要强化责任,敢于亮剑,严肃纪律、公正透明。一些违法建筑涉及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更要带好头拆除,起到表率作用;要强化巡查,加强监管,随查随拆,坚决拆除新建违法建筑,降低违法建筑总量,注重建新拆旧;要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会上,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
县城管局、县国土局、开发区(递铺镇)、梅溪镇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