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刚刚结束,1月2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单锦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陆为民专门安排时间邀请部分企业家召开县政府第13次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和前12次一样,会议依然采用闭门座谈方式。应邀参加当天座谈会的13位企业家纷纷畅所欲言,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和部门服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单锦炎、陆为民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有的当场予以答复,有的现场进行交办。
单锦炎指出,闭门座谈就是为了听问题,解难题,各乡镇、开发区要对能办的事情抓紧办,对复杂问题及时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县政府办和企业服务协调中心要严格督查限期完成。
单锦炎指出,经济发展要提升,服务企业无止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县委全委会和县“两会”精神,真情服务企业,真心关怀企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特别是要为园区企业跟进后续服务,完善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问题,及时帮助企业上马二期、三期项目,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
单锦炎鼓励全县广大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支持下坚定信心,练好内功,转型升级,着力在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产业创新和市场结构调整上下工夫。同时要准确判断形势、敢于投入,不断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企业通过存量土地挖潜改造,抓紧做到项目既要投产更要达产,将产能最大化。
据了解,企业家闭门座谈是本届政府的创新之举。2007年1月开始,单锦炎、陆为民采取闭门形式,已召开了12次企业家座谈会,共有127名企业家参加。有效地了解企业的实情,听取了企业家的实话,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座谈会上共提出问题或建议265条。截至2010年1月15日,已处理完成258条,占总数的97.36%,正在处理的有5条,占总数的1.89%,未处理完成2条,占总数的0.75%(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或其他不可抗力地方无法解决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