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买电”市民渐增
近期,随着气温的升高,家庭用电量增加了不少。昨日,家住祥溪花园的韩莉去银行在电费批扣存折内多存了1000元,韩莉说,这段时间天气热,家里的几台空调都开了,加上电风扇、冰箱等家用电器,用电量一下子大了。6月份他们一家共用了250度电左右,比前几个月多了一倍。
和韩莉一样,家住宁馨花园的王勇富也在三天前去银行预存了1500元,他告诉记者,现在用电量大了,趁有时间先到银行在电费批扣存折内多放点钱,以防不时之需。除了居民用电的增加,机关和企业的用电量也在增大。早在1个多月前,不少机关和企业就开始采取降温措施,电风扇、分体式空调、中央空调等开始运转起来了。
用电高峰已来临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县供电局调度室,此时正值一天当中的用电高峰,电网负荷曲线显示,用电负荷正在不断攀升。调度室主任高久国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持续高温,市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空调等电器的时间和次数增加,特别是随着我县新上项目投产和工业恢复生产用电负荷也有了一定的增长,从而导致我县供电需求急剧增加。
据预测,今年夏季全县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仍存在影响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不确定因素。若出现持续高温的极端天气,全县预计缺电量将达1.1万千瓦,届时将出现间断性缺电状况。
全力以赴迎峰度夏
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为了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期间我县电网运行稳定,此前已经相继建成投产一大批电网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项目,以确保迎峰度夏的用电需求。与此同时,县供电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和输变电设施的巡检,组织好电网设备检修,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提高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水平。
针对下一轮用电高峰,县供电局正通过建立“迎峰度夏”错峰、避峰用电管理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加强负荷管理系统的维护,实现电力调度的可控和在控,强化技术手段保障有序用电,确保夏季用电高峰万无一失。“一般用电高峰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日用电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晚高峰一般出现在22:00”高久国介绍说。在这个高峰时段,市民们尽量错峰用电、节约用电,特别是家中耗电量大的电器,如电热水器、洗衣机、空调的使用,能尽量避开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