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风采
鄣吴镇玉华村
2009年03月25日09:10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竹海明珠---玉华村

在近代艺术大量的故里安吉县鄣吴镇,有一个十分美丽的村庄,它处于两座著名的大山??金华山和玉华山的之中;溪水清清,映照着逶迤的群山和山脚边星罗棋布的新式楼房,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和活力。这个村子在它不足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山林面积倒占了5000余亩;那青翠挺拔的毛竹和整齐的茶园铺满了山坡的角角落落,森林覆盖面积竟达到90%以上,真正称得上是“绿色的王国”了。这丰富的山林资源加上村民们勤劳、聪明,到2007年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0400元,大大高出了全县的人口收入水平。

这就是它??鄣吴镇玉华村,一个以大册为名的村子。背后的金华山雄峻挺拔,峭壁突露,宛如一尊肌肉饱绽、威武雄壮的赳赳武夫;而隔溪与之相望的玉华山则绵延平缓,回环曲折,仿佛一位侧卧休息的娴静淑女。村中老人说,金华山面东,日出之时,金光耀眼,故又名金耀山;而玉华山朝西,月出其上,银光泻地,故又称月华山……这阴、阳的和谐轮回,无异赋予了这块土地生发出无尽的秀气和灵气。我们不能不折服于先民们敏锐的观察力和浪漫的想象力!

早在明朝洪武初年,当朝吏部尚书刘崧路过此地,为此地的美景所倾倒,情不自禁地吟出《玉华山》一诗:

“翠献千峰合,丹崖一径通。楼台上云气,草木动天风。野旷行人外,江平落雁中。伤心俯城郭,烟雨正冥?。”

玉华山下不但山清水秀,灵气充溢,而且隐含着极为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金华山曾被吴氏族人视为“圣山”、“祖山”;原因是八百七十余年前,一叶扁舟载着江苏淮安为避战乱的名士吴瑾溯苕溪而上居于此,后来成为迁浙吴氏的一世祖。其后子孙繁衍,人丁兴旺,名人辈出,最著名的有明嘉靖年间的“吴氏父子四进士”,清乾隆年间藏书家吴玉凤以及清末民初的大艺术家吴昌硕等。而玉华山则更是名闻避迩,这里不仅有历经五百余风雨,占地一万余平米号称“金銮宝殿”的明代石刻建筑群??吴氏宗祠遗址和明都御史吴维岳的读书台遗址,而且还有脍炙人口、神秘莫测的“金头御葬”系列传说,更有历代诗人对玉华山四时景物的吟咏,如明朝嘉靖年间号称诗坛“后七子”的李攀龙、宗臣和号称“广五子”的吴维岳、平民诗人吴稼登以及清代诗人吴应奎等都有多首诗词歌咏玉华山。玉华山又是近代艺术大量少时的嬉游之地,晚年仍念念不忘,曾画一故乡秋景图,在题款中深情地回忆道:“吾乡南门一山,青黄二色,秋深时望之,益见峥嵘之气”---这雄伟庄美的古建筑,这历代诗人的吟咏和脍炙人口的神奇传说等,都使这座大山名声远扬,村以山名倒是顺理成章的了。

星移斗转,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玉华人凭借着丰富的山林资源和勤劳的双后,又在继续谱写新的篇章。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村民们投资投劳,投入了500余万元奖金进行了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和环境美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眼光瞄上精神文明的建设,2007年,一座占地  平米的公园---玉华园竣工使用,仿古凉亭、篮球场、草坪、花园、健身器材和书画楼琳琅满目,应有尽有。2008年夏,古色古香的书画楼里,灯火辉煌,书画夜校正在上课,村民们济济一堂,用捏惯锄头柄的手拿起了毛笔,浓墨描画当今盛世的幸福生活。2008年秋,一张更美丽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他们要在溪边建筑一座古色古香的大型农家乐和一些亲水景观,以迎接来此观光的四方佳宾,品尝农家特色菜,吟诗作画体验新型农民富裕而充实的生活……

玉华村区位优势明显,距鄣吴村半里之遥。交通便捷,处乡道沿线。离吴昌硕故居不到半里,距无蚊村仅七华里,到水面浩渺的大河口水库仅三华里。

玉华村有一个坚强、团结、能干的村级领导集体,民风纯朴;干部、群众心连心,拧成一股绳,曾荣获“县级文明村”、“五好党支部”、“县级生态村”、“县级先锋工程”等殊荣,现在正紧锣密鼓、放开手脚大干,把村子建成“中国美丽乡村”。

玉华村,这个古老而美丽的村庄,正在成为“中国竹乡”安吉万山丛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