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风采
开发区剑山村
2009年03月25日09:10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美丽富饶的剑山村

青山延绵,碧水长流,修竹摇曳,工厂林立,一幢幢漂亮美观的别墅掩映在翠竹绿树丛中,清澈透亮的龙王溪宛若一匹抖动的绿绸穿村而过,与西苕溪汇合,这就是美丽而富饶的剑山村。

剑山因村东南面的山峰形似宝剑而得名。剑山村域面积6.9平方公里,距县城递铺10公里,辖1个中心村和7个自然村,总人口1510人,2007年人均收入10180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57万元。

剑山村是一个以经济作物为主的丘陵村,村民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于建设文明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等活动中。

“十五”初期,剑山村积极开展以“改路、改厕、改水、改房、改线和美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继而开始实施“双十村示范、双百整治”工程,深入开展“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创建。从本村实际出发,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农业,逐步形成果木、茶叶、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共发展以砂梨为主的果木面积3135亩,以白茶为主的茶叶面积1200亩,大棚蔬菜和季节性蔬菜生产面积4500亩。同时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和有机产品,组建了砂梨、茶叶、蔬菜三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60户,以此带动本村和周边农户500余户,实行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操作,配备了手扶式链耕机48台、高压强力喷雾机32台,制茶机108台及分检机、冷藏设备等。

该村还积极发展加工业和服务业,全村现有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7家,其中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家,1000万以上的企业2家。从事饮食、零售、农家乐等服务行业的11家。全村从事非农产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67.4%,加快了农村劳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

在建设“小康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剑山村按照“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和“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目标,先后实施了“康庄工程、线网改造工程、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生态村建设工程、小康示范村建设工程”。全村共完成通行政村道路9公里,村内主干道、次要道路及进户道路硬化率达100%,村内主要道路节点和主要活动场所安装路灯47只,满足村民夜间行走和活动的需要;“三电”(电力、电话、电视)网络布局合理、整齐美观,有线电视进户率达100%,住宅电话用户达96%;饮用水改造和给、排水系统完善,管网布局规范,全村新建和维修给、排水渠道4500米,埋设自来水管道4000米,排污管网2115米,河道新驳岸50米,建垃圾房5处,设置垃圾箱80只,建人工无害化处理池177处,集中式污水处理池1只,封闭式公共厕所7座。

剑山村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依法集约使用土地,委托县城乡设计室编制了《剑山村村庄总体规划》。自然村保持原有建筑风格,依山傍坡,房屋错落有致,住宅群有分有合,与田园风光和谐融合,实用美观。并采取缩并自然村、搬迁零散户、建设中心村社区的方式,缩并了一个自然村,48户农户已迁至中心村,通过土地复耕、宅基地整理等造地还田,实现全村耕地面积保持平衡。中心村设有完善的电信、邮政、农资、日用百货等商业网点。建有占地350平方米的幼儿园,新建了文化活动室,藏书3200册,报刊、杂志15种,联网电脑一台。新建了4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场,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文艺表演舞台。组建了村篮球队、羽毛球队和文艺表演队,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中心村的服务功能和集聚功能。

剑山村建立了多种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1475人,参保率达97.5%;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26人,参保率达100%,使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弱有所保。

剑山村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丘陵绿色生态特色村和“中国美丽乡村”的创建活动。利用村庄外围、山顶陡坡,共建了1500亩生态公益林,在缓坡地发展茶园、果园、竹园。村庄外层空间整体呈现松竹封山顶、茶果满山坡的环境特色,森林覆盖率达75%,村庄内建设各种生态园林美化村庄环境,村庄绿化覆盖率已达25%以上。在建设“中国美丽乡村”中,剑山村采取以下措施:

建村庄绿地。各自然村建有12块供村民休闲的小绿地13亩,栽种四时乔、灌、花、草,建有步行道、石椅、石桥、休息亭廊等设施,投资16万元,植树2000棵,草坪10000平方米,色块500平方米。

建经济园林。组织农户利用空地发展小果园、小茶园、小竹园、小菜园,形成庄内一条美化环境的独特风景线。

建绿色庭院。家家房前种树,屋后栽竹,庭院内种花植草,培育盆景,摆放根雕,把庭院装扮得多姿多彩。

建生态农居。由被誉为“环保卫士”任卫中设计并建造在剑山村的生态农居,以节约能源为主要特色。生态农居面积450平方米,开间两层,使用土、木建筑材料。所用木材,通过房前屋后绿化,810年天然材积便可恢复。生态农居的建筑风格和理念,受到了联合国环境所、国家文物局、建设期刊等组织的好评。

建湿地公园。充分利用西苕溪支流大溪流经村内2公里、总面积80亩的自然湿地,规划、设计、建造成湿地公园,成为游人观光的热点。

建龙王溪乡村俱乐部。俱乐部依山傍水,风光秀丽,集休闲、观光、健身于一体,成为游人休闲健身的亮点。

如今的剑山村,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经济发展、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社会风尚和治安环境优良。先后被评为县五好村党组织、县文明村、县生态村、市先进农村专业合作社、省科普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在谈到建设“中国美丽乡村”时,村党支部项书记充满信心地说:“除了建造生态屋群落、开发湿地公园、打造老年养生基地、建筑高档农家乐”外,还要建造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超市、医药室等。我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剑山村一定能打造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美丽乡村”。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