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风采
报福镇深溪村
2009年03月25日08:59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深溪村,带给你闲云野鹤般心境

深溪,是安吉县报福镇一个典型山区生态村庄,坐落在著名的黄浦江之源??龙王山支脉的群山环抱之中,因山高、谷长,溪涧悠长而得名。从村口到山顶沿村而下,溪水终年不断,夏天清凉,冬天刺骨。一条黑色柏油路沿山势而上,小桥、流水、顽石,茂密的植被,就象一条飘逸的玉带,绵延20余华里。沿溪向上行,能观赏到悬岩云洞坑瀑布的壮丽美景。村中段称之为冰坑葫芦,冰坑因地势朝北,象葫芦一样,冬天长时期结冰。再上一点是羊角岭,据说在抗战时期,有位名叫陈小道子的当地人,在此曾营救过陈毅、粟裕等人。现在羊角岭基本保持完好。再往上走便是大石浪,山腰上到处卧满巨石,最大一处宽450,长2000,颇为壮观。这千古奇观据说当年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来此考察,推断此系第四纪冰川遗迹。如今,深溪大石浪已建成旅游景点,巨石丛中建有“李四光亭”等景观,仰目日月,饮尽风雨,真的成了深溪绝唱。

深溪村有430户村民,人口1470人,民风淳朴,操持勤快。近年来,深溪活了,山门洞开,原先农家多年以种茶、挖笋、做毛料等农副业,而今山民纷纷做起了旅游,办起了农家乐。一拨一拨城市游客进山来了。不仅吸引了长三角区域的游客,而且还引来了络绎不绝的境外游客,他们纷纷赞叹:深溪太美了!目前,村里有农家乐30多户,床位800多张,去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收入400多万元。这里的农家乐有自己的特色,没有豪华的装饰,却有农家的自然特色;没有多余的累赘,却井井有条,卫生干净;没有高标准的消费,一天三餐,加住宿不过百把元。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贪图这里的生态,享受这里的幽静,拥抱村民们的热情,这正是城里人所乞求渴望的。

2006年,深溪村被评为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小桥、流水、人家农家乐经营户王华英一举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四星级农家乐示范户。夫妻俩人憨厚朴实,热情好客,其儿子小毛自学成才,烧得一手农家好菜。农家宅院隔溪而建,粉墙青瓦,一座小木桥将外面世界搭连。屋里10个客房,清清爽爽,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楼上还有一个精致的小会议室,四壁挂着10多幅村貌村景名人字画。楼下大客厅醒目地挂着主人与省领导合影的照片。原来2005年全省农家乐现场会在安吉召开期间,时任省委副书记周国富专门到深溪看望了王华英夫妇,称赞他们:农家乐办得好。去年王华英又在溪边自家宅基地上投资盖了一个亭阁式的餐厅,八仙桌条板凳,一幅农家的装饰。观赏、休闲、炊烟,溪边还有一台竹制的小水车,淌着水吱呀吱呀不停地转动。每当客人来时,主人便殷勤招待,递上热茶、瓜果。憨厚的男主人便会当着客人的面到屋前竹林捉鸡宰杀。不仅表示客气,还有一种现宰现杀的韵味。

现在深溪村的农家乐都象王华英夫妇一样,积极经营山水经济。村里不断做好禽业合作社的大文章,茶叶、笋干、盆景等农副产品非常畅销。建成了规模型溪王山庄、聚贤山庄,努力打造新颖休闲农庄。眼下,正是金秋季节,深溪一片金色。各地游客峰涌而至,深溪村依托环境优势,推出一系列参与性项目。采摘野果,竹林挖笋,茶园采茶,大石浪登山,农家磨豆腐……许多自驾车朋友一进入深溪,都会情不自禁地放慢速度,以饱眼福。一旦离去时,却又感觉依依不舍。

深溪村,带给你闲云野鹤般的心境。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