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风采
报福镇石岭村
2009年03月25日08:59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石岭村,努力实现“精品村”的跨越

石岭村位于报福镇西,紧靠西天目,称之谓“石之岭”,是因为这里崇山峻岭,高山相连,山体雄浑,与大汉岭、董岭三岭自成一脉,千米以上山峰近百座。相传,汉武帝带兵打仗路过此地,地理位置十分险要,防守作战固若金汤,于是,就地驻扎,“大汉七十二峰”因此得名。

石岭村是一处“天然氧吧”。这里生态迥异,群峰争雄,峡谷幽深,白练高悬,潭泉皆是,山清水秀,景色如画。山林面积29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置身其中,尤如恍惚仙境。无需梳妆打扮,亦会醉倒各方游人。真的,无论什么季节来,这里总是别样情趣,挥之不去,难以忘怀。不管是竹海生态之旅、高山避暑之旅、观瀑写生之旅,地质科考之旅,还是江南北国之旅,深山探险之旅、农家休闲之旅,都会令你怡然陶醉。春天,满山遍野杜鹃怒放,空气都带有芳香。夏日,清凉世界妙不可言,山泉叮咚,瀑布飞泻,夜宿裹被。秋来,层林尽染,凸显金色立体感。冬季,大雪无垠,百瀑冰凌,然在农家升炭烤火,一派兆瑞景象。到过石岭的朋友,即使不是诗人,也会嬗变成诗人;即使不是画家,也会误入朱丹;即使偶尔到此一游,也会在以后的岁月里留下深深记忆。

石岭村是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村党支部书记傅姜杰带领村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2002年起创办农家乐,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28家,床位800张,2007年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村民金加东是石岭村开办农家乐最早的人。每当有游客来,他都热情好客,奔出去迎接,甚至赶到村口去接客,许多旅行社团队也喜欢到“加东农家乐”,然而他总是帮扶村里其他农家乐一同接待。就这样,石岭村的农家乐越做越兴旺,游客越来越多,甚至天南海北的游客都来了。老年旅游团队更是青睐这一方人间“静土”。2006年,石岭村获得了省级农家乐示范村。

2007年以来,石岭村面貌又变新了,石岭村的旅游更红火了。全村900余人、240户农户,扎扎实实地、意气风发地投入了省级农家乐精品村的创建,全村投资700多万元,对整个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包括沿线、沿河农户房屋立面改造,专门请来园林设计专家为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做规划设计,特别是对全村山水进行了规划,投入40余万元,布险道、设流弹、筑高堤、修水道,让山水赋予新的活力。这一小型休闲运动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同时,为农家乐量身定做“一户一品”的庭院美化方案。现在,每户农家乐环境更加优美,屋前屋后更加赏心悦目。村里还经常对全村村民进行旅游知识及相关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在体现先发优势和现代休闲的同时,保留一批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技工艺,为游客提供别样的原生态乡村生活体验项目,如推磨、踏水库、舂年糕、剪窗花等,使石岭村乡村旅游的道路越走越滋润。

今年7月,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闻知石岭村的乡村旅游独树一帜,特地带领相关人员到石岭村蹲点,与村班子和村民促膝谈心,共叙乡村旅游发展前景,确定石岭村为全省农家乐发展扶持村,由省里免费做好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帮石岭村排忧解难,从而极大地鼓舞了石岭村。他们表示,要进一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把“特色村”打造成“精品村”,努力实现这一跨越。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