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精彩图片
竹乡农村新篇章 “浓墨重彩”正当时
2009年03月24日16:19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页

    2006年,既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之年。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战略的部署大会,更是一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员大会。
    正等“浓墨重彩”的竹乡“十一五”农村将开始描绘新的蓝图,因为过去的五年,我县农村工作已经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篇章。过去的五年是安吉农业亮点最多、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受益最明显的五年。
    因为这是农民收入实现持续高位增长的五年。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来抓,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千方百计挖掘农民增收潜力。特别是在政策上,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大幅度增加支农补助,财政5年共拿出扶农资金3.9亿元,各级各部门也纷纷推出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服务措施,全县上下形成了统筹城乡兴“三农”的良好氛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0年4097元的基础上增长了71.7%,年均增幅达到11.4%,从2004年开始超过了全省平均。
    因为这是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的五年。通过实施农网改造、村庄整治、土地整理、千库保安、康庄工程、教育创强、十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等关键举措,狠抓了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急需要的实事,实现了由村普及到户的通车、通水、通信、通电、通有线电视,农村整体面貌每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更为可喜的是,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人居环境的日益改观,农村整体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因为这是“三农”工作多个方面走在前列的五年。生态乡(镇)、村的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功争创了全国第一个环境优美乡,去年又有4个乡镇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生态建设经验先后三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了介绍。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累计完成整治点892个;创建了15个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总数居全省首位。发展“农家乐”旅游富民经济的经验在省市推广。笋竹、白茶等一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因为这是全县上下“三农”发展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的五年。全县的“三农”工作经历了从就农业抓农业,到跳出“三农”抓“三农”,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来带动农业,使“三农”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显,思路更加清晰。广大农民在经历从单纯依靠土地,到离开土地,到经营土地和村庄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特别是2005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写下了又一个绚丽篇章,为“十五”计划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05年,我们紧紧围绕三年冲刺百强县的总目标,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大方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县的“三农”工作,克服了干旱、台风、禽流感等自然灾害影响,继续保持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势头,推进了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新发展,着眼一个“减”字,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围绕市场化竞争,进一步推进了农业增效,结合生态县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环境,着力巩固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了“三农”发展保障,全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034元,同比增长了14.2%。
    安吉农村正日益富起来、美起来、活起来,但我们必须开始描绘新篇章。
    因为我县新农村建设依然存在众多薄弱环节。“生产”方面:农村经济的总体实力还是要加强,农业生产力还不够发达,农产品市场竞争优势还不够明显,农业发展基础总体还比较薄弱,一些农村生产设施尤其是土斗区基础性农业设施建设明显滞后。财政支持农村建设中财力支撑问题仍然突出;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过程中的市场风险问题突出,特别是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把握市场变化能力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生活”方面:虽然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农民人均纯收入刚刚迈过全省平均水平,生活困难农民求医、求学、安居、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缺少抓手,农民素质提高难,劳动力转移就业中观念、技能问题突出;“生态”方面:从自然生态的角度看,农业面源污染和企业环保污染的压力依然不小;村庄环境整治虽然达到了相当的覆盖面,但是布点较多,缺少集中连片的中心村建设;传统村落向农村新型社区转变中,遇到了规划、土地、资金、机制等方面制约。从社会生态的角度看,新农村建设的直接领头人难选、难当、难管理,既能带头富又愿意带领群众共同富的党员特别是年轻的党员缺乏,村一级工作的统筹能力较弱、有效抓手较少,相当一部分村干部工作的条件还比较艰苦;一些村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立足自身发展经济的意识欠缺,发动和组织群众走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的意识不够强,办法不够多。部分城市、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所在村,在支持、配合中大局意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基层的民主法治建设面临许多障碍,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民主议事决策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提高,农村的法律普及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农村一些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相互交织,矛盾更为复杂,社会稳定压力不小。
    描绘新篇章,必须确定发展方向,明确总体要求,落实主要任务。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率先建成生态型全国百强县”的总体目标,“十一五”时期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两个趋向”转换规律,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坚持在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培育壮大新产业、教育培训新农民、规划建设新社区、着力倡导新风尚、积极构建新体制等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持领先优势,努力走在前列。
    如何浓墨重彩?必须坚持把发展农村经济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导支持发展农村企业,积极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必须不断改善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要尽快改变农业发展基础局部薄弱的状况。要重点在中心村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要深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引导培养新型农民。实施“农民眼界拓宽”工程,推进“农民技能培训”工程。要按照更加健康长寿的目标,推进“农民健康素质”工程。必须要切实加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强化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农村平安建设。必须要全面深化农村的各项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其他改革。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业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农村是一场重大的社会变革,对农民是一种美好的时代福音,也必然给我们的发展观念、领导方法、工作部署、投资重点等各个方面带来深刻的影响,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带来新变化,以新变化促进新发展,要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领导,抓出工作成效。
    浓墨重彩,要加快建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内涵丰富、领域广阔、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投入主要精力,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浓墨重彩,要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投入机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重点在“多予”上下功夫,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不断增加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投放对“三农”的财政性建设资金。2006年,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三个高于”的要求,使全县财政用于“三农”的资金投入高于上年,并逐渐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土地出让金一部分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政策规定和每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规定。
    浓墨重彩,要加快建立合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参与机制。要研究制定运用财政资金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志愿者以多种方式联系村庄和农户,引导人才、智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三农”。要进一步巩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果,突出村支部书记队伍为重点的村级班子建设,在村干部当中积极营造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氛围,不断增强村级组织依靠自己发展经济和支持全县经济发展的强烈意识,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农村党员成为建设新农村的排头兵;进一步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自助自愿”原则进行投工投劳,发动农民群众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只要“浓墨重彩”,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我们深信,我们一定能够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描绘安吉农村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