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精彩图片
刘家塘:好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
2009年03月24日16:19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页

  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一直通到农民家门口,一片片松林和竹林环绕着农民家的小院子,院子里,各式各样的盆景和花草争奇斗艳。“这简直是山水画里的模样。”来刘家塘小住的上海客人陈杰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为了村子美,作啥都愿意

    上墅乡刘家塘村是县级生态村之一。“为了村子美,作啥都愿意。”这是刘家塘人的共识。

    刘家塘村原本有两个石矿,这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十五六万元的收入,可是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生态村的创建,刘家塘人主动把这两个生钱的矿关掉了,虽然可惜,却没有人说“不”字。

    去年,刘家塘的生态型水库--狮子石水库在千库保安工程中脱颖而出,省级达标,以安全、美丽、高效而获得众多好评,当它被作为全县样板水库吸引一拨拨人前来参观的时候,谁又能想到当初这可是个病危水库呢。

    “我们投入了120多万元改造这个水库。”刘家塘村支部书记王九林告诉笔者,“可是当时资金严重缺口。”在这个当口,有人提出能否以注入民间资金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难题。这可是个好主意,村班子等人一拍即合,立即分头去物色,没多久,10万元民间资金就即时注入……“这10万块钱的投入,不一定有回报的。”王九林说,如果水库没有任何收益,这笔钱就算是打了水漂。

  以工带农,村民钱袋鼓起来

    刘家塘的美是许多人眼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刘家塘的富裕也是让人羡慕的,走进村子里,那一排排标准厂房鳞次栉比,一幢幢精致别墅夺人视线,无不显示着村民的殷实和富足。

    而从前,外人说起刘家塘,却是不屑的,没有一条像样点的路,没有一家像样点的企业,农民天天泡在田地里,可收入还是不见长。

    如今的刘家塘村,已大大变样了,共有企业12家,其中2家产值在500万元以上,除了老弱病残的村民之外,几乎人人都在工厂里上班,此外,村里还有300多人在深圳、上海、山东、成都等地经商、打工,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超过县平均水平。

    远远望去,刘家塘的新农村小区已初见雏形,最近,投资额将达到3800万元的安龙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即将动工,无疑,刘家塘人“以工带农”的路子会越走越宽。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