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精彩图片
石龙老人著书立说编“村史”
2009年03月24日16:15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编者按:新农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富有创意的事业,不仅要把生产发展好,把环境建设好,还要把有形的和无形的文化保存好。陈嵘故里石龙村的陈祥和老人挖掘、整理“村史”,就是保护新农村文化的一个创举,很有启发和示范意义。

    收拾装订完摊在桌上的书稿,梅溪镇石龙村退休教师陈祥和的脸上舒展开笑容。两年来,村民眼中的他一直在忙碌。放着清闲在家、安享天伦之乐的晚年生活不过,整天走村串户折腾个啥?村民非常不理解,都说这老人家真是太不会享清福。

页

图为陈祥和老人在查阅资料。


    其实,陈祥和老人这心里可乐着呢。两年来,他与同村的10位老人走村串户是在为编写“村史”收集各种资料,而他更是笔耕不缀熬夜加工整理各种素材成文。“石龙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不仅是杰出林学家陈嵘的故里,也是革命的摇篮。”提起石龙村的历史,陈祥和老人如数家珍。采访中老人告诉笔者,编写“村史”就是为了记录石龙村的发展历史,让村民更多的了解石龙、认同石龙,增加村民之间的和睦和凝聚力。

    2003年,村民陈显学提议编写“村史”,这与村里退休老教师陈祥和和林妙松的想法一拍即合,他们发动其他一些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并由陈祥和担任主笔统筹编写。想要编村史,首先就是要搜集大量的资料,这可让“村史”编写小组犯难了,村里所有涉及到本村历史的文字资料全都在文革时期被卖掉了,他们分头在村里转了好几圈也没有发现有关石龙发展的文字记录。于是,只有靠“脚”来搜集各种重要资料。

    陈祥和老人的姐姐住在杭州,得知弟弟在编写村史,马上替他搜集了大量资料并邮寄至安吉。老人的学生、朋友、亲戚也都为他做起了有心人,积极提供线索。现在,“村史”已经编写成稿,里面除了记载村落的形成、人口来源、村庄变迁、乡规民俗之外,还重点记录了各个时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以及在外的各界知名人士的故事。该书不但可以作为乡土教育教材,而且也是石龙村最佳的对外介绍读本。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