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主题报道
敢叫旧貌换新颜
2009年03月24日13:50 | 来源: 安吉新闻网 | 作者: | 编辑: 肖飞

  这是一个激情发展的时代,一辆辆机车奔驰在宽敞的乡村水泥路上;

  这是一个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一栋栋新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这是一个生机勃勃、希望无限的时代,一张张曾经沧桑、淳朴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

  2008年我县围绕“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要求,精心组织选点定点,将希望的种子播洒进每个农民的心里。经过一年的创建重点完成了开发区—皈山—孝丰—报福—章村的示范带建设,启动了递铺—山川—天荒坪—上墅示范带和环灵峰山休闲产业示范带建设,建成了18个“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26个重点村和6个特色村,初步打响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品牌。回望2008年,我们收获的是满怀的喜悦,是万丈的豪情,是无限的憧憬!

  村庄里的新景观:加大投入改变村容村貌

  农民最讲的是实惠,最看重的是美丽乡村建设能否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关系农民生产生活最直接、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美丽乡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共整治河道、沟渠96.62公里;建河流拦水坝设施169处;除险加固整治病险山塘65只;防洪埂砌筑19398米;沿路护埂砌筑26632米;修补村级各类道路228.77公里,硬化680527平方米;新增和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3547处,受益农户11603户。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610处,处理户数6836户,分散式湿地处理2937处,处理户数4967户。

  在环境美化亮化上,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0户;房屋整修4236户,立面粉刷681031平方米;实施庭院改造14935户,庭院植树122109株,庭院绿化126012平方米,庭院增设盆景14447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8138只;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11处,占地面积41495平方米;改造围墙88810米;村庄道路两旁及中心村植树93.9万株,绿化31.1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096盏;新增广告宣传牌996块。

  在公建设施完善上,共有24个村新建了村办公综合楼,建筑面积19569平方米;新建村级其它各类公共配套设施建筑98078平方米;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83处;新增垃圾中转设施104处,新增垃圾箱1858只,新建公厕62所。   

   全县上下把建设“中国美丽乡村”项目和落实放在突出位置。实行整体策划,分口包装,落实实施主体,实施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和对外招商引资,吸引全社会力量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一年来,在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实施多类建设项目562个,完成项目总投资2.7亿元。据统计,全年县乡镇两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7000万元,带动社会各类资金2.0亿元,达到了共建共赢共享。

  账本上的新数据:因地制宜提高农民收入

  提起美丽乡村,人们立即会联想到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张张舒心惬意的笑脸。美丽乡村建设要让农民群众笑颜常驻,不仅要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最根本的是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在走访报福村、高家堂村、刘家塘村、郎村村时,记者看到的都是一派热气腾腾、大步跨越的喜人发展景象;再看这组数据,在白水湾、洛四房、余村村等全县50个验收村中共新增种植白茶等经济作物面积7155亩;新增各类水产养殖面积422亩,新增年家禽饲养量1000只以上大户32户;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026亩,新增规范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23家;新增农家乐89户,床位1153张,接待游客143325人次,创收1159万元;新增现代家庭工业户273家;实施经济林修复面积6860亩。

  农村里的新风尚:打造新农民创造新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如何充分发挥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使农民群众的智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

  让农民群众想发展、会致富。过去一年来县委党校对61个“中国美丽乡村”创建村的支部书记和14个乡镇(开发区)的分管领导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相关知识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同时各乡镇举办形式多样的农民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让农民群众既“知情”、又“拍板”。在报福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工作组探索出了一条“组织由群众选举,项目由群众选定,建设由群众出资出力,成果由群众管理维护,经验由群众总结传播”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理事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让农民群众弃旧俗、崇新风。迂迢村以农民书画为载体、石岭村以组建农民文艺巡演团为为龙头,让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文明新风熏陶中得到潜移默化。

  靓舍附青山,青山巍依然。看如今,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已走出单一化模式,特色强新村,节俭建新村等一系列措施构筑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立体框架。展望2009,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必将取得更加令人欣喜的成绩。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