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美食
寻访春天里的美食——山野篇
2009年03月24日08:16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记者  小梅

  作为安吉人,不能否认我们真的是有口福。一到春天,那鲜嫩得能掐出水的各种春笋,那“挂”满枝头的香椿头,那漫山遍野的蕨菜都是春天里安吉寻常百姓家、大餐馆、小酒楼的桌上时鲜菜。

  

  春笋篇:

  从小生长在大竹海的竹林间,对春笋有着一份化不开的情结。一到春天房前屋后就有数不清的笋。

  长大后才知道竹笋不仅鲜美而且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

  一般,到了这个季节安吉人餐桌上最不能少的就是毛笋。和春大酒店总厨邵鑫法告诉记者,腊肉炖笋、雪菜烧笋都是安吉人很喜爱的做法。这样烧的春笋不仅保留了春笋原有的味道而且特别好吃。邵总厨告诉记者做笋一定要注意火候,不管什么笋煮透了才好吃。

  其实,安吉民间很多家庭主妇都是做笋高手。在妈妈的菜谱里,烂腌菜炖毛笋,早笋蒸腊肉,红笋烧糯米饭都是让我们垂涎三尺的。

  

  蕨菜篇:

  春回大地的季节,正是采蕨的黄金季节。蕨菜的食用由来已久,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

  蕨菜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家常可炝、炒,吃法极多。烹饪界对蕨菜更是珍爱。因其颜色翠绿,造型美观,能做出多种色味香,形俱佳的凉热菜,既富有浓厚的山村风味,又清香四溢,邵总厨介绍,一般安吉的酒店对蕨菜的做法大致可凉拌,可拼辅料热炒,可酱爆,可炖锅仔。

  

  香椿篇:

  香椿有一种很独特的味道,不爱的人嗤之以鼻,喜欢的人却趋之若鹜。据史料记载,在民间人们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的安吉市民对香椿还是情有独钟的。中汇、雅典皇宫、和春大酒店等县城很多大酒店在香椿上市时节都会有这道菜,据说很受食客欢迎。

  邵总厨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香椿原有的独特味道,酒店一般都是比较家常的做法,大致是香椿炒鸡蛋,凉拌香椿,香椿拌豆腐。邵总厨支招,香椿炒鸡蛋时将香椿下沸水稍焯,捞出切碎;鸡蛋磕入碗内搅匀;油锅烧热,倒入鸡蛋炒至成块,投入香椿炒匀,加入精盐,炒至鸡蛋熟而入味,即可出锅。至于凉拌则更简单,只需下沸水稍焯,沥干水分,加入自己喜欢的作料就可了。

  温馨提醒:有些市民喜欢将香椿腌制后食用,其实这样香椿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会非常高,食用不安全,建议喜欢这样吃香椿的市民,可以在腌制后用沸水稍焯,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会大大降低。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