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乡村美食
寻访春天里的美食——小吃篇
2009年03月24日08:13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又到了吃青团子的时节了

  上个星期周末的时候,母亲回家带来些青团子,真的很好吃,皮很薄、馅很多,这不由地让我回想起小时候提篮挑艾叶,做青团子的事。

  我的老家在农村,每到春季来临的时候,田野里都是绿油油地一片,这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做些青团子吃。

  做青团子的主要原料就是艾叶,田野里多的是,放学回家就拿着竹篮子、剪刀到田埂上、小溪边去寻找艾叶。田埂上的比较瘦,而水草丰茂的小溪边艾叶比较肥厚,而且多、干净,基本上用不着挑拣,拿剪刀剪了放进篮子就行。

  我们小孩子主要负责挑拣艾叶,剩下的活由母亲来操作。母亲把艾叶放进开水里汆一下,再放点碱,碱的作用是让艾叶柔软些。汆过水的艾叶拿到河水里清洗,目的就是清洗掉碱水。挤干水分之后合着米粉一起揉,并且充分揉匀,这时候原本雪白的米粉变成了青绿色,其实就是艾叶起的作用。

  摘一点面团揉捏,中间捏出一个凹,把事先调配好的菜馅放进凹内,再慢慢把四周的边揉在一起,就成了一个青团子。我们家做青团子的时候,一半是菜馅、一半是豆沙馅的。菜馅可以放点笋、肉、豆腐干、雪菜等等,当然馅是要炒熟的。为了便于区别可以在豆沙馅的青团子上预留一个小尖尖头。

  煮青团子这可是一门学问,时间短了不熟、时间久了青团子会发黄。出锅之后还得拿扇子扇热气,这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是青团子不会太热而发黄,另一个原因就是散热后,青团子的表皮遇冷马上结皮,光亮亮的,很漂亮,而且团子之间不会粘连。

  

  苜蓿炒年糕

  吃过苜蓿炒年糕的人不会忘记,这可是春天里的一道美味小吃,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都知道。

  苜蓿,也叫紫云英其实是种起来给猪吃的青饲料。现在这个季节,油菜还没有开花,是苜蓿最嫩的时候。小时候,农村的田野里种满了苜蓿,母亲就到自家田里挑最嫩、最肥的苜蓿,割一把回来,除去一些叶子,放点大蒜叶子炒来吃,也是一道很好的菜肴。

  在我们农村最喜欢吃的还是苜蓿炒年糕,因为这个时候,年前加工的年糕还没有吃完。于是母亲就割一些苜蓿、再切点腊肉、笋丝,把切好的年糕放在锅里炒,炒到年糕有点软的时候,再少放点水,盖上锅盖焖三五分钟,年糕就熟了。吃起来那个叫香而不油腻,实在是一道美味小吃。

  说实在的,现在农村里很少种植苜蓿了,也就好多年没有吃过苜蓿炒年糕了,不知道县城各大酒店有没有这道美味小吃。强盛大酒楼总经理周建强告诉记者,这些是安吉人的山野美食小吃,只要客人喜欢吃,酒店当然能够提供。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