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专题汇总>>中国美丽乡村专题>>精彩图片
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在行动
2009年03月23日14:42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高斌

 
 

  安吉县环境保护局六·五世界环境日专题

  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其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写进了党的行动纲领之中。

  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作为行为准则,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文明形态表现在物质、精神、政治等各个领域,体现人类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成果的总和。建设生态文明,其核心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年5月14日,我县正式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是浙江省唯一被列入的县,全国仅六个市、县。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试点地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试点地区将继续深化生态市(县)创建工作,对照《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修订稿)》的要求,适时制定或修编生态市(县)建设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创建力度,努力实现“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行为文明”的基本要求,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安吉的生态建设是基于安吉经济发展的实际提出来。从2003年正式提出争创全国生态县后,按照“既要生态更好,又要经济发展更快”的要求,开辟了“生态立县”这条强县富民的绿色发展路子。2006年,安吉被授予为首个全国生态县称号,2007年环保部在安吉设立了全国惟一的“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树立了典范。

  2008年县委提出了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为目标,建成“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样板,全力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将其作为党的十七大“四个文明”特别是生态文明在新农村协调发展的典型。全县将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实力新农村、生态文化活力新农村、生态环境魅力新农村”这个目标,开始全力打造“生态建设与生产发展一体推进、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高度融合、品位村镇与品质农民和谐共进”的生态建设新模式。

  在我县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后,我县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以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以建设“全国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为目标,首先通过3年左右努力,着力形成“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产业协调、发展潜力强劲,现代文明、生态文化活跃”的生态文明示范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新跨越,成为全国同类地区的示范。

  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将以生态环境功能区区划为基础,加快主体功能区划,走资源集约,技术集成,质量提高,节能减排,素质提升,伦理文明之路,坚持生态建设全面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保护与发展并重,质量与效益并举,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抓好“四大工程”的实施。

  一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围绕太湖流域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优化区域规划布局,明确“保全、保留与保护”格局,为发展整合资源,提高环境承载力,加强规划保护,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以一区二线为重点(环灵峰山区域和天荒坪线、报福章村线),提升建设品位,建设一批精品示范。

  二是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结合打造长三角先进特色制造业集聚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重点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产业提档升级和企业节能降耗,推动生态工业提质。突出“中国竹乡、生态安吉”主题,打响“黄浦江源、昌硕故里、中国大竹海、天荒坪水电奇观”四大品牌,围绕“生态体验、旅游观光、科考探险、户外拓展、度假养生、会展会所”等休闲发展导向,推动休闲产业提档。利用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的环境优势,强化科技支撑,打响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推动生态农业增效。

  三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要建设一批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创设一批生态文明普及载体,推出一批生态文明理论成果。

  四是实施服务提升工程,建立生态文明共享机制。要建立健全生态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全面推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到2010年,通过完成四大工程建设,力争建成百个美丽村庄和二大精品区块,提高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加大环境承载力;优化产业结构,合理产业布局,一二三产比例稳定在1:5:4左右,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累计建成生态文明示范乡镇2个以上,完成60个生态文明村、600户生态文明户创评。构筑一批生态文明普及平台,使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享,处处是生态文明的家园,基本形成生态文明示范体系。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形成建设理论和示范体系,成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载体。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