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国际>>浙江
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温州逐步成为沿海交通枢纽
2009年03月09日15:22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樊慧

  温福铁路和甬台温铁路,像两只一直在温州上空盘旋的雄鹰,极大地拨动了温州人向外延伸发展的心绪。

  昨天,一只“雄鹰”终于落地报喜。随着最后一截长钢轨在福建宁德白琳特大铁路桥上铺设就位,温福铁路终于全线铺通了。浙闽两省将结束没有铁路相连的历史。

  温福铁路是双线电气化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的铁路网骨架当中的“一纵”。

  2005年8月26日全线开工建设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26.56亿元。

  6月30日温福铁路将正式开通。

  区间规划11个火车站

  温福铁路的新建线路全长298.4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干线。线路北起浙江温州南站,经瑞安、平阳、苍南,穿越分水关,进入福建的福鼎、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福州等县市。

  区间规划设立11个火车站,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

  温福铁路途经地区,以低山丘陵、山间谷地及滨海平原区为主,加之沿线城镇密集,地形地貌复杂,建设难度之大有目共睹:全线共有隧道53座长142.6公里,大中桥梁53座长41.78公里,桥隧占线路总长的80.43%

  如今铁路全线顺利铺通,也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了里程碑式的印记。

  温州将成沿海交通枢纽

  相比在建的甬台温铁路,温州人可能更看重温福铁路即将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较为完善,较之高速带来的“北上”快捷,温州人对“南下”福建、广东等地的曲折,感触颇深。

  温福铁路建成后,温州到福州只需两小时。而且这条线路建成的深远意义还在于,一旦其北端对接金温、甬台温铁路,南端连通福厦铁路和厦深铁路,一条“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沿海便捷大通道,也会就此形成。

  经历华丽转身后,温州也将由原先的交通“死角”,变成这一个沿海交通枢纽。不仅可以巩固与“长三角”的联系,而且可以便捷地抵达福州、厦门、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依靠“近水楼台”直接融入“珠三角”。

  温州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吴祖良说,今年2月中旬,温福铁路浙江段钢轨铺设就已完成。福建段铺通后,便可着手线路锁定、线路精调、初验和安全评估等各项工作。争取在今年10月左右,将温福铁路正式投入使用。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