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新村一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小区,按照当时的供水装修方式,全是多户合用一个计量水表,郁先生所在的单元是5户一表,水务公司每月月初派人来看总表抄数据,月中下发缴费单,由5位住户自己派一位代表在月底之前缴费。按照5户人家轮流缴费的约定,上个月的水费轮到楼上一家住户去交,可这家主人告诉大家,她不打算交,因为平时就她一个人在家,很少用水,今年缴纳过一次应该足够了,于是把缴费单递给了下一位户主。接到单子的住户见上一户不交,也表示她家再交的话,会超过实际费用,也不愿交。“就这样一个推一个,拖延到月底前一天,我只好去交了。”郁先生说这样下去,不知道下个月水费有谁愿意去交。
“停水影响到的是大家,那些不常用水的人将缴费的事没放在心上,有的早出晚归,有的将房子租掉,找不到他们的人。但我们这些老人很着急,整天呆在家里,每天都要用水做饭,为了交水费,有时候常常要跑上跑下地催,累得不得了,有时实在不行,只能自己垫付去交了。”同住桃园新村的冯奶奶向记者抱怨说,像她这样的老人,小区里有不少,大家都认为这真是一件烦心事。
据了解,现在的新房子都是一户一表,各自买各自的单,既清楚明了,不相互扯皮,又责任到家,缴费主动。桃园新村小区里的住户们认为,要是能实行一户一表,邻里间就不会因为这点小事发生矛盾了。小区住户杨大爷说:“我们打过县长热线,希望县水务公司早日给我们想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昨天就和县城管局的相关领导下去调查了,现在正在做整个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方案,由于是老房子,线路埋在水泥路下面,还要考虑新老水管的衔接问题,不过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方案,早日完成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县水务公司的杨副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着手处理这件关乎小区生活安乐和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