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江苏游客王先生打进“民情直通车”热线诉说了自己遇到的一件烦心事。江先生在电话里说,10月5号晚上,他从中南百草原出来,因为三官方向在修路,所以他的车就选择往狮子山方向回县城。因为那里是村道,加上当时是旅游高峰期,进出的车辆特别多。
“那里没有路灯,只能开着车灯。按照规定,车辆在交会时应该使用近光灯,但在一路上遇到的那么多车辆中,按照此规定执行的车辆真是寥寥无几。”王先生说。
“在短短几公里的村道上,我迎面遇到了十几辆车,一开始为了安全考虑,我都是开近光灯的,可是我发现,虽然我的车开了近光灯,但对面开来的车根本理都不理,有些开的还是特别刺眼的氙气灯,照得人根本睁不开眼睛。”为了安全,王先生说他有一段时间只能停下车,“不停下来不行啊,我差一点就开到路底下去了。”
“后来我一想,既然大家都不避光,我也干脆不避光了,就一直开着远光灯,但心里总感觉不是个滋味。”言语中,王先生显得很无奈。
58.6%的车主不愿避光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段时间,我县平均每天上牌的车辆(轿车)有7辆,而且还呈上升趋势。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私家车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但是,车主的“车德”到底怎么样呢?单从车辆避光来说,可能很多司机都做不到。
昨天晚上,8点到8点30分这半个小时内,记者在县城祥和路上针对车辆避光问题进行了一次现场小型调查。在这半个小时里,在该路段,来回有58辆车通过,共交会29次,但在交会时避光的车辆只有24辆,没避光的车辆比例为58.6%。
因为祥和路上没有安装路灯,车辆交会时如果不避光的话,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对一些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主来说,迎面驶来的汽车若不避光,对这些车辆的行驶会造成很大的困挠。
“为什么不按规定避光呢?”在采访中,很多司机面对这个问题时的答案是:反正人家都不避光,我为什么要避?避的话,我不是吃亏了吗?如此回答,看似有道理,实则很自私。你遇到过避光问题吗?你曾经吃过车辆未避光的苦吗?请给我们来电,电话:5223000,聊一聊这避光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