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中心>>安吉社会新闻
老银杏树枯死了
2007年07月17日09:09 | 来源: | 作者: 王莹 | 编辑: 樊慧

  “这棵树是不是已经死了?怎么看它好象不怎么对劲啊。”近日,市民周先生打进5223000“民情直通车”热线电话说。“现在天气热了,傍晚的时候我常常去百汇大厦对面的绿岛散步,发现那里的那棵老银杏树好像已经死了。”周先生说,“我们都很关心这棵老银杏树,如果已经死了,为什么不把它拔掉呢,如果还有活的希望的话,是不是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好好保护一下。我看到树外面的保护网已经破了,看着和绿岛的环境特别不称。”

  周先生讲的这棵银杏树曾经牵动了很多市民的心。2003年5月16日,该银杏树被人从广西偷运至上海,途径安吉时,被我县林业部门截获。2003年5月17日晚,该树被种植在百汇对面的绿岛公园,从此在安吉落户。

  据了解,该银杏树直径1.1米,树龄在500年左右。当时,我县相关部门对这棵大树进行了紧急抢救,并在种植后进行了精心的呵护和培养,采取了“挂盐水”、架钢架、做遮荫篷等一系列措施,《今日安吉》也做了系列跟踪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就是这样一棵银杏树,它现在的状况究竟如何呢?

  笔者随即赶到老银杏树所在的绿岛。笔者发现,老银杏树附近的其他树木都显得郁郁葱葱的,而这棵老银杏树却是光秃秃的,原先设立在周围的保护网也已经破了。在绿岛一片翠绿的树木中,残破的保护网、光秃秃的树丫显得特别刺眼。笔者从有关部门得到证实:老银杏树的确已经死了。

  据有着“大树王”美誉的我国大树移植专家戴锁方鉴定,这棵老银杏树在当初起挖时根盘直径只起挖了2米多,从树龄、树高、树粗来看,挖的土球比例严重失调,这么大的树龄,土球应该起挖到4.5—5米直径,根部才能供应得上营养。另外,在原来起挖和运输的过程中,银杏树皮受损十分严重,导致营养和水分输送不上。虽然后来该树也曾经发芽、抽枝,但是其根部一直未能长出新根,只是依靠树木本身储存的营养表现出存活的迹象,属于假活。尽管后来有关部门尽了最大的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帮助老银杏树存活,但遗憾的是,老银杏树还是没能活下来。

  银杏树死了,是拔还是留呢?县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陈显洲主任告诉笔者,他们将拆除老银杏树周围的钢架和遮荫网,并在其周围种上合适的爬山虎,使爬山虎爬满银杏树,将老银杏树做成枯树景观。

  昨天笔者在现场看到,老银杏树周围的钢架和遮荫网已经被拆除了。我们也祝福这棵让许多安吉市民牵挂的老银杏树能够早日穿上新衣、焕发新绿,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别样的风情展现在安吉市民面前。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