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持续高温,给我县的供电、供水都带来了一定压力,市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节约做起,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近日,笔者走访了县内几处地方,采撷到一些社区干部、居民、村民的节电节水小故事。
办公室空调成“摆设”
7月11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笔者来到安城桃城社区主任黄瑾的办公室,只见办公室门敞开着,屋内,正在办公的黄瑾只开了一把电扇,而一角的立式空调却是“纹丝未动”。笔者不解地询问她为什么这么热都不开空调,她的回答很实在:“现在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个人,开空调感觉有些浪费。再说空调一开,就势必要把办公室门关起来,如果有居民上门来办事肯定不方便。”
洗衣水循环利用起来
家住县城时代新城的下岗职工黄小芳家的“节水经”并不新鲜,可贵的是她那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她家,大大小小的塑料盆和塑料桶特别多,这些盆和桶都是用来装水的。每天,黄女士和家人都会将洗脸、洗菜、洗衣服等用过的生活用水保留下来,储存在塑料盆和塑料桶里,然后再用来拖地、浇花、冲厕所。为了能将水充分循环利用起来,黄女士还将家中洗手盆的下水管道作了小小的改造,将管道接到水桶里,这样一来,真正是做到了“滴水不漏”。
水井成了古城居民的最爱
每天早晨五、六时或者傍晚之后,安城的几口水井边便开始热闹起来,附近的居民都喜欢用井水来洗衣服、洗拖把、浇花、冲厕所等,可谓是充分利用。家住安城卫生院边上的应建国对老井可是充满了感情,他说:“夏天的井水特别凉爽,是最好的降温之物,用井水浸过的西瓜,吃上去特别爽口。我们村里几乎20%的村民用的都是井水。”据了解,为了省电,安城很多的村民家中都未使用冰箱,家中有个剩菜什么的,就提一桶井水上来,将菜放在水桶上降温。此时,老井俨然成了天然冰箱。
“晒水”是每天的必做事
由于木结构的老房子难以安装太阳能,“晒水”便成了孝丰南门等老街居民夏季的保留习惯。老周每天都会将三四个大可乐瓶、两只白铁桶用水装满,放在小天井里,让它们享受“阳光浴”。等到傍晚时分,水已经晒得很烫,正好洗澡。老周说:“本来洗个澡最起码要用上3热水瓶的热水,夏天‘晒水’后,就省得烧水了,可以节约不少电。”
其实,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像上述这种普通市民的节电节水“经”还有很多,比如说,随手关灯、关掉隐性电源、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等,这些行为虽然看似有些微不足道,但每个人节约一点,社会就节约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