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视无睹,驶入广场。
近日,市民吴先生向“民情直通车”反映:县城生态广场夜间秩序有点混乱,明文规定禁止一切车辆入内,可每天却可以看到许多电动车、自行车在生态广场上来回穿梭,不时还有摩托车、小汽车借道驶过,有时与玩滑轮的小孩发生“交汇”,常常出现一些惊险动作,真是太危险了。
昨天晚上6时30分,笔者在生态广场看到,虽然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但是生态广场上已经是人头攒动了,许多市民在此散步、纳凉,小摊贩也摆开了地摊,兜售着生意。其间,不时有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人力三轮车、三轮电瓶车从笔者身边驶过,还有一辆轿车借道扬长而去。其中有些摩托车严重超载,坐着二、三人,未戴头盔,车速也有二、三十码,让行人避让不及。一位姓赵的大爷告诉笔者:生态广场上明文规定不准任何车辆驶入,却时常有不自觉的人把车辆驶入广场。“这几天这里没有协警管理,驶入生态广场的车辆也多起来了。要是有协警管理,秩序相对要好一点。”赵大爷说。
笔者发现,在浙北大厦安吉店东侧和时代购物中心西侧各竖立着一块“禁止一切车辆入内”的警示标志,这两处刚好是连接车辆通行的便道。因中央有两级台阶,这两处便道,便成了一些车辆进出生态广场的进出口。笔者站在东侧便道旁边仅10分钟,粗略统计了一下,共有15辆车子经过此便道,其中摩托车3辆,电动自行车6辆,自行车2辆,三轮电瓶车2辆,人力三轮车1辆;有8辆是驶入广场,7辆是驶出广场的。
“天气热了,我几乎每天都会带儿子去生态广场玩,小家伙刚学会走路没多久,就喜欢自己走,但是来来往往的车太多了,我只得一步不离地跟在后面,生怕他被车撞了,实在是挺累的。”说起此事,市民陶女士是一肚子怨言,但又显得相当无奈,“广场外明明有很大的地方可以停车,却偏偏有人不遵守规定,真是太讨厌了。”
不过,绝大多数车主还是遵守广场规定的,自觉地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草坪边的空地上。市民李女士昨天骑着电动车带着小孩到生态广场纳凉。她在停车指定地点将电动车停妥后,和孩子一起步入生态广场。李女士说:“反正是出来休闲,多走几步路又无妨,这是举手之劳。”
编后:当前已进入盛夏,生态广场成了许多市民夜间散步、纳凉的好去处。驶入的车辆虽然不是很快,但对游玩的市民和玩滑轮的小孩来说却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有市民建议:是否拆除生态广场的便行通道,改成台阶式,防止车辆驶入。编者认为,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将禁行标志改得更醒目些,增加其他入口的禁行标志。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对不遵守规定,擅自将车辆驶入生态广场的市民予以批评教育,经教育无效或多次将车辆驶入广场的,也应予以严肃处理;广大市民应遵守广场规定,自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真正让生态广场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安全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