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宴请客人上酒店已是平常之事。有些人时常点上满满一桌菜肴和酒水,结果却吃不完也不打包。餐桌上铺张浪费现象,已成了不良风气。 浪费是很可耻的!餐桌消费不可没有节制,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已在全县掀起了一场“新消费运动”,提醒人们走出“崇洋”“崇贵”等消费误区。倡导“消费”理性、责任、文明,坚决对餐桌浪费说“不”。
“餐桌浪费”缘何产生
为什么读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句长大的中国人,会在餐桌上如此浪费呢?县消保委有关人员认为,公款宴请、婚丧操办、人际宴请等都是造成目前浪费情况的主要原因。 与朋友、亲人间吃饭相比,因生意或有求于人请客浪费更大。吴先生表示,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入酒店,吃一顿饭,至少要在酒店“扔”下一两千元。“如果菜点少了不够吃,多不好意思!所以宁愿浪费一点。”一位周女士表示。 “要说浪费,婚丧宴席、团体接待最浪费,剩菜剩饭堆积如山,员工们也累坏了。”某酒店一名负责人无奈地向笔者透露。 据了解,现在的婚宴酒席一桌至少20多个菜品,沉浸在“喜庆气氛”中的人们,已没有多大的空间来吃菜。一顿酒席下来,菜品剩下一大半,有的动也没动一下,浪费现象严重。而且新老朋友见面,为了表示客气,免不了要多点菜。结果菜剩了,却谁也不愿打包,因为这“有碍面子”。
新消费运动:对餐桌浪费说不
餐饮浪费在某种意义上也显示出居民生活的文明程度,向餐饮浪费开战已刻不容缓。 今年年初,县工商局和县消保委正式发表了“新消费运动宣言”,呼吁全社会共同倡导一种理性、责任、文明的“新消费观念”,推动消费革命,具体包括:崇尚理性消费,反对消费迷信;崇尚责任消费,反对消费炫富;崇尚文明消费,反对畸形消费。 县工商局和县消保委开始组织各家餐饮饭店开展倡导适度消费、反对餐饮浪费活动;并联合各宾馆酒店开展倡导循环消费,限制一次性洁具、用具使用数量。 能否从根本上制止餐桌浪费,最根本的动力在于消费者自身。县工商局向广大市民发起倡议,鼓励市民“按需点菜”,杜绝攀比消费、炫富消费和餐桌浪费。
倡议行动显成效
李女士告诉笔者,前不久她在饭店请朋友吃饭,一桌人坐下来,服务员就凑过头来询问她:“请问一共多少人?”因为之前打电话订餐时,是按10人消费订的,而晚上实际只来了8个人。当问清人数后,服务员就说:“那我们按照8人来配菜,否则菜会太多的,浪费可惜。”相对于以往商家费尽心思地推销,现在安吉许多餐馆越来越贴心了,很多服务员都会提醒顾客“您点的菜已经够了”。 提醒“客人有多少、该点多少菜、是否吃得完”,本是酒店服务员基本职责。而笔者了解,过去许多餐饮单位的服务员因为有促销任务,并不提醒。而现在情况改观不少。 “在餐馆吃完后,把剩余的菜打包回去的顾客也多起来了。”和春大酒店一经理表示,在对服务员的培训过程中,他们已经有了教案,如要求服务员对顾客点餐时的量进行适度提醒;到结账的时候,如果发现桌上的菜剩余比较多,应提醒顾客可打包。 笔者采访了县城一些餐馆,也普遍反映现在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将剩下的菜打包带走。 编后语:勤俭节约是传家宝,文明消费是一个市民的基本素质,建设节约型社会人人有责。因此反对“餐桌浪费”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业内人士表示,要彻底根除“餐桌浪费”,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减少一些不必要、不合理的公务应酬、人情饭局,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另一方面餐饮经营者则应本着为顾客节约的原则,鼓励、引导适量点菜和餐后打包,从源头减少和杜绝“餐桌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