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已经提供免费服务了,为什么就不能进行到底呢?”近日,家住递铺广场社区的陈先生打进热线,向笔者反映了这样一件事。那天,陈先生到县城某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挂盐水能使病情好得更快。他在医院挂了近2个小时盐水,口渴得要命,看见院方在挂盐水处有免费提供开水,他正想去倒时,发现自己没有带杯子,就向工作人员去要,但工作人员表示,水杯是要花1角钱买的。陈先生感到很郁闷,既然已经提供了这种免费服务,院方为什么不能将免费服务进行到底呢? 笔者了解了一下,县中医院和县人民医院都是免费提供开水的,但水杯都需要患者自己掏钱购买。县中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来院方并不提供水杯,应广大患者的要求才提供的。纸杯的成本价是1.2角,而卖给患者是1角钱,院方其实是贴钱的。院方认为,如果免费提供给患者,肯定会有浪费的现象存在,让患者自己花钱买,相对来说会节约一点。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也向笔者证实了这一点。据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曾经免费向患者提供过水杯,但每天按照300个在急诊室挂盐水的病人来计算,每人一个水杯,一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特别是一些患者家属,怕水烫,一次拿两、三个杯子叠在一起的事也时有发生,用过了就扔掉,想喝水时再去拿,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再则,医院是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很难把任何事情都做成免费的服务,只好免费提供开水,水杯则由患者自己到店里去买。 免费提供开水,而让患者自己买水杯的现象,其实并不仅仅存在于我们县城的医院,笔者了解了一下,省城的某些大医院也是这么做的。笔者认为,如果有哪家商家看中纸杯上的广告位置,在纸杯上做些自己产品的广告,并将纸杯免费提供给医院,这样的话,就可以把免费服务进行到底了!
编后: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一个良好的、便利的环境,是很多医院一直在考虑和努力的问题。如何将一些辅助的免费服务进行到底,相关部门也不是没有想过,但市民自己的浪费却使这种免费服务成了医院的负担。医院毕竟不是福利机构,一味地要求享受免费服务,自己却连最起码的节约都做不到,这样的“免费午餐”注定无法持续太久。即使医院能找到愿意提供赞助的企业,如果市民自身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节约的意识,恐怕也没有人愿意长期为浪费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