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中心>>安吉时政新闻
自主择医:能一接到底吗
2007年05月16日08:42 | 来源: | 作者: 金戈/文 於袁民/摄 | 编辑: 高斌

页面图片

图为市民在看医院介绍栏里的信息。

  自主择医择“错”医

    现在,到医院去看病,如果没有熟悉的医生,很多人都会去看一下医院挂在墙壁上的医生一览表,上面清清楚楚地贴着医生的照片,注明了擅长的专业、科室、职称等,这为病人自主选择医生提供了很多方便。自主择医,对于病人来说,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医生看病。但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科室看病,却成了自主择医的前提,而这,恰恰是很多人苦恼的。近日,市民董先生就打进热线,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原来,董先生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但他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得的是什么病,想着应该是肚子痛,就选择了去看内科医生。但看了很长一段时间也不见好转,最后只得到杭州去治疗。杭州的医生告诉他,他这种病虽然内科和外科都可以看,但内科的治疗相对比较保守,更适合在外科看。“到了医院,当然是听医生的,但我们又不是医生,哪里知道自己该到哪个科室看啊。”董先生说。

  医院有咨询服务

    据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从2002年开始实施病人选择医疗组的办法。一个病区有两个医疗组,每个组都有一名中高级职称的医生负责,病人自主选择医生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实属于外科还是内科治疗,很难区别。打个比方说,病人患了胆囊炎,内科通过药物治疗也是有效果的,如果外科治疗就是通过手术治疗,同样能够达到治疗的效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院方在门诊大厅专设服务中心,有一名专业的护士接受病人的咨询,起着分诊的作用,同时院方对挂号室的工作人员也进行过简单的培训,可以接受病人的咨询。”

  考核机制催生弊端

    病人因为不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才去医院,选择其中的一位医生那是对医生的信任。病人到医院看病,某些医生不管自己能不能治,一接到底,这和医院本身的考核或者是竞争机制是不是存在某些关联?在采访中,很多病人和家属都有如此疑问。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医院在考核上,医生的接医数量和其考核是有着一定关联的。在这样的考核机制下,如果一种病既可以在内科看,也可以在外科看,那么医生转到其他科室的积极性势必会受到影响。但这并不是说,医生会毫无原则地把根本不属于自己科室诊治范围的病人“揽”进来。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县每家医院都有会诊制度,即不属于自己诊疗范围的病情应该建议病人转其他科室;自己解决不了的病情,也需要告知病人到更大一级的医院去治疗。

    编后:让病人可以自主选择医生,是为了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而这一制度的推行,也的确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病人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熟悉的医生看病,从这一层面来说,自主择医为病人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更容易让病人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但当病人并不知道哪个科室更适合自己看病时,作为医生是不是就可以借着病人的这种信任“一接到底”?如此“一接到底”,对病人来说,是不是真正地负责?自主择医对病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如何把好事真正做好,让其真正起到和谐医患关系的作用,还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