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吉网
【
安吉政府网
安吉新闻网
安吉视窗网
爱安吉APP
】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安吉时政新闻
凭啥扣我一个月工资
2007年02月14日08:37 | 来源: | 作者: 金戈 | 编辑: 高斌
快过年了,民工朋友都想拿着一年的辛苦钱回家,但有些企业为了留住工人,想方设法扣工人一个月工资。这几天就这事投诉的农民工还真不少。
小陈是江西人,在我县某转椅厂打工。小陈告诉笔者说:“我在该企业工作已经2年多了,平时工资都是每月结清的,这次春节我们准备一放假就回家,可老板扣了我们一个月工资,说是等我们过了春节来上班后再发,说是怕我们拿了钱过了年就不来了。我有点想不通。其实我在这厂里上班已经有2年了,对厂里也有了感情,如果再换个地方我还真有点舍不得。”笔者了解了一下,来反映情况的民工想法都差不多,过年了,谁不想把辛苦了一年的钱欢欢喜喜地全拿回家,虽然过了年回来不会赖,但这样的感觉总是让很多农民工不舒服。
为什么老板要扣民工一个月的工资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直言不讳地说:“工资肯定会发给他们的,我们也知道拖欠工资是违法的事,但目前的情况不得不让我们这样做。现在熟练工人很难招,我们怕他们拿全了工资,明年就会跳槽到别的企业去上班,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损失。扣发一个月工资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很肯定地说,扣发一个月工资属于违法行为,他们发现一起将查处一起。《劳动法》第50条规定,工资应该按月支付,每月支付一次。《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工资发放日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应当提前支付。同时,该《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企业应当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结清劳动者工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6条第一款规定:对于那些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企业,劳动监察部门发现后责令限期在10日内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将处以2000元至2万元的罚款。整改文书下达后,仍不执行的,加付给民工0.5至1倍的赔偿金。
业内人士提醒说,以克扣民工工资的方法来留住民工,这种方式不可取。职工和老板之间是用工自由、择业自由的关系。留住工人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要有良好的工资福利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用感情留人等,更重要的是要有合同约束,有法律保障,明确违约责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更多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稍后刷新本页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
(
政务
、
新闻
、
视窗
、
APP
)法律顾问:
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