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早早地,母亲就准备好了好吃的东西,那诱人的阵阵香味把我们肚子里的馋虫引得蠢蠢欲动,但我们知道,得到了年三十才能吃;早早地,母亲就把新衣服和新裤子只至新的鞋袜都准备好了,爱漂亮的我们忍不住天天打开柜子看一下,但我们知道,只有等到年初一才能穿。那种磨人的等待,却成了如今对过年最美好的回忆。生活水平提高了,条件好了,但人们却发现,如今过年是越来越没意思了,年味也是越来越淡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节日,寻找那份久失的年味,是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为此,今年,很多人对过年有了新的打算——
眼瞅着这个年只剩一个尾巴了,不少老百姓都在筹划着如何过年。近日,天目社区特地在社区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随机向100位社区内的居民询问如何过春节,调查结果显示:65%左右的居民准备到乡下过年。问起原因,许多市民都表示,之所以将年夜饭由县城转移到乡下,是因为感觉如今过年年味淡了,欢乐也少了,所以想到淳朴的农家去寻回那种一家人一起过年的感觉。 把“战场”搬到农村 “以前过年的时候,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家里就开始做准备了,那时候虽然生活条件比较差,但一定会早早地准备起风鹅、熏鱼,香味飘了一个多月,馋了一个多月,直到年三十才能尝到。”回想起几十年前过年时的情景,家住天目新村的余阿姨流露出了满脸的留恋。她说,现在过年除了除夕夜的阵阵鞭炮声还能唤醒一点“年味”外,传统的年味是越来越淡了,因此今年春节,她准备带着家人到农村做客,去寻找那份久失的年味。 虽说目前县内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已经被订得差不多了,但和余阿姨一样,不少城里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乡下。 “我的几个兄弟都在乡下,过年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烧一顿丰盛的饭菜,感觉一家人特别融洽,我已经在那里过了好几个年了,今年我还是准备到那里去过年。”在县城某中学教书的张先生说。据悉,农家人“过年”要比城里人早多了,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农家大嫂就开始准备了,鞭炮声也会在村子里不时地响起。过年的时候,一家人聚在一起,贴贴春联,叙叙旧,那份温暖让很多城里的人都忍不住在年三十回到了农村。 农村人上馆子过年 “在农村,春节是欢腾的,热闹的。”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这样告诉笔者。不过在采访中笔者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县城各家酒店的年夜饭预定中,多了很多农村群众的身影。来自县城一些酒店的消息称,今年有不少住在农村的老百姓已经将年夜饭订到了县城的酒店,准备上馆子过年。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也有了私家车,年三十就到县城吃顿好的年夜饭再回家。”家住塘浦的王先生介绍说,以前在农村过年年年都要早早开始准备,年三十还要烧年夜饭,吃好了还要洗碗,搞得忙忙碌碌的,今年为了让大家都能轻轻松松过个年,也为了让家里老人上上县城的酒店,他特地将年夜饭订在了酒店里。 家住皈山的李先生今年也早早地在县城订好了年夜饭,他介绍说,他家去年也是将年夜饭订在酒店的,孩子和老人们都非常开心,吃得很尽兴,直嚷嚷着今年还要去。怕订不到位置,今年他早就安排好了。 “以前过年,为了一顿年夜饭,总是要准备很长时间,洗啊,烧啊,一个年过下来,都感觉自己老了好几岁,那时候总想着要是和城里人一样能在酒店里过一个轻松的年就好了。现在农村里的条件也好了,到酒店过年也不是什么难事了。我们去年是在酒店里过的,今年还要去。”家住义士塔的周大妈笑着说。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往过年才能吃到穿到的,现在天天都能吃到穿到,所以很多人就缺少了对过年的企盼,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不过,年味还是可以找到的,只要想把每个年过好,想让身边亲人们过个好年,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