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县地方税务局刊登了《关于开展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的公告》。在公告之后,有人自行申报吗?为一探究竟,笔者昨天到县地方税务局递铺分局办税大厅去了解了一下,据悉,到目前为止,尚无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 对于自行申报纳税这件事,一位个体老板很平淡地说:“钱是我合法地、辛辛苦苦地赚来的,叫我自己去申报,总感觉不是个滋味,说白了怕露富。”而另一位企业老板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已经按正常规定纳税了,还要叫我再申报,心里真是有点想不通。再说了,我赚多少钱一年,税务部门不一定会知道,这完全要靠自觉,到时候再说吧。” 相对于一部分人所持的观望态度,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现得很积极。一位姓丁的企业主告诉笔者,自行纳税申报就是要怀有一颗善心来为民办事。“我现在和一位贫困大学生结对子,今后有钱了会再多结几个。如果年收入达到12万元,我会主动申报的。” 马先生是一位公务员,他很直白地说,到目前为止尚无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可能是思想还不重视的缘故,当然宣传还要加大。其实安吉有钱人还是比较多的,如建筑业包工头、承包商、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供销人员、律师等,还有那些一边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一边又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人。当然能赚钱是他们的本事,但既然国家出台了这样的规定,就应该自觉执行。 县地方税务局税政科的有关同志介绍说,“我是纳税人”这个概念,虽然已经比较普及,但要让其真正深入人心,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自行申报这项工作涉及的面广量大,下一步,税务部门将通过开展上门宣传等方式,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尽量做到家喻户晓。根据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将根据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