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爱安吉APP
您当前的位置: 安吉新闻网>>新闻中心>>安吉时政新闻
年末街头乞丐增多
2007年01月05日10:27 | 来源: | 作者: 胡亮 | 编辑: 高斌

    元旦刚过,春节临近,不少市民会在有意无意中察觉到,县城街上行人增多,乞丐也全面“上岗”,商贸广场、百汇大厦、汽车站、生态广场附近等,凡是“脸面”的地方几乎都有乞丐的身影。

  “这段时间乞丐不少”

     昨天下午,笔者来到KFC门口,立即迎面来了一个乞丐。他手里拿着一只碗,碗里放着几个硬币,嘴里不停地叫嚷着:“给点吧。”见笔者不理睬,他只好离去。此时,一辆出租车开了过来,他又立即迎了上去。刚下车的乘客不知所措,实在没招,赶紧掏出一把硬币应付,然后赶紧走开。

    在生态广场,同样有乞丐,但大多数市民都拒绝了他们的乞讨,只有一些年轻的恋人因为被乞丐“包围”,颇为尴尬,只好扔下几个硬币“解围”。在生态广场附近一家快餐店里,顾客经常会遭到乞丐“骚扰”,有时候乞丐还十分大胆的进店向正在吃饭的客人乞讨,不少顾客十分恼火。

  当乞讨成为一种职业

    笔者从乞丐们口中得知,他们主要来自安徽、河南两省。打算讨点钱回家过年。

   在汽车站,笔者拿出一个一元硬币,给了其中一个乞丐,并和他交谈起来。他自称叫老周,老家在河南,今年58岁,来安吉乞讨已经有一个月了,“我们老家穷,一年搞不到多少钱,出来乞讨只是想挣两个钱。” 老周说,现在乞讨者太多,“竞争”也很激烈,一天讨不到多少钱。

    据了解,目前街上出来乞讨的大多是“职业乞丐”,他们甘于乞讨度日,却不愿意接受救助。笔者了解到,在这些乞讨者中,还有一些人带一些残疾人和儿童到街头行乞,每天将他们安放在不同的位置,定时收钱,把他们当作赚钱的工具。

  加强对“职业乞丐”管理

    对于“职业乞丐”,不少市民意见颇多。家住汇丰北苑的叶先生说,现在的乞丐让人看不懂,从前的乞丐出来乞讨只是求个温饱,给米也行,给旧衣服也行,而现在的乞丐就是要钱。陶先生认为,这些“职业乞讨”骗取人们的同情心,又影响了城市形象。

    县城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对乞丐行乞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他们每次巡逻时看见乞丐行讨纠缠路人,但却无权管。据了解,这些乞丐如实情确实困难,可被救助。但救助是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乞讨人员是否愿意接受救助,完全由他们自主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乞丐管理一直是许多城市的难题。安吉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设立“禁讨区”,同时加强宣传,市民多留个心眼,让他们没有乞讨的空间最后也只好选择离开。此外,对于一些实在困难的流浪乞讨人员,政府部门可以对其进行救助,以体现人文关怀。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新闻集团主办,安吉文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05010853号
    本网电话/0572-5687133 | 智慧安吉APP热线/0572-5680008 |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祥和路178号9楼
    中国安吉网政务新闻视窗APP)法律顾问: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