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县委书记钱坤方在植树。 夏鹏飞 摄
久雨初晴,大地吐绿。3月3日下午,梅溪镇荆南村周家湾新村人声鼎沸,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坤方等县四副班子领导和各机关部门负责人,在和煦的阳光下载下一棵棵香樟、玉兰等苗木,拉开了今年全民义务植树的序幕。 植树活动刚开始,钱书记就信步走到植树点, 和其他领导一起掘穴、铲土、下苗,动作有板有眼,一会儿工夫,一棵细叶满枝的香樟直立在松软的土坑内。倒水、浇灌、填土,最后不放心,钱书记还用铁锹在土穴外拍了又拍。 连种了2棵香樟和2棵竹子后,钱书记向荆南村党支部书记费建荣询问起村里的情况。 “现在村民出行方便吗?”“方便的,公交车已经通到村口了。” “绿化管理呢?”“三分种,七分管,有专业人员负责的。” 费建荣还介绍说,从水淹土斗区搬迁到花园般的的新村,60户周家湾村民十分珍惜现今的环境,爱绿护绿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都很高。 “这就好,”钱书记说,“生态日快到了,往年我们都是在县城周边和山区植树,这次绿化委把活动地点放在荆南,是有一定意义的。平原地区是我们安吉富裕程度和生态发展比较薄弱的一个地区,这个地区怎么加快生态建设,建好生态后怎么发展经济是我们下步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搬迁的小区,周家湾的村庄规划和村庄建设都十分好,现在关键是加快生态建设,促进农民征收,让它成为平原土斗区的亮点。” 话语不断,挥锹不歇。经过县领导、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周家湾又添新绿,几百株树苗在幢幢小洋楼前迎风摇曳,呈现出勃勃生机。